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2 15:47:38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王承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春节对两岸中国人来说,是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我们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

  朱凤莲说,各地台办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尤其在施打疫苗方面做到“应接尽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2日,已有18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约37万剂次。同时,各地台办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有意愿返台的台胞台商安心返台,不返台的台胞台商安心在大陆过年。

  朱凤莲应询介绍说,多年来,大陆各级政府高度关心、关注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胞,每到岁末年初都以各种方式向台胞送去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受疫情影响,今年有相当部分台胞台商会留在大陆过年。2022年来临之际,国台办向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发出慰问信,向台胞台商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近期,各地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企业、工厂、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与台商、台生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

  她说,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厦门、漳州调研期间,赴闽南师范大学看望在校工作学习的台湾师生,鼓励他们将自身发展融入学校、融入当地,“当主人、不当客人”,用亲身经历和感受鼓舞更多台湾青年前来追梦圆梦。中央台办、北京市委有关负责人赴北京大学和西城区走访慰问台青台生,勉励大家融入北京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释放青春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在广州走访慰问台胞,鼓励台胞台商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个人理想。四川省台办在四川农业大学召开川台师生新春茶话会,向在川台湾师生送上新年祝福,鼓励大家做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为促进两岸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朱凤莲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都安排走访慰问台胞台属活动,通过“留校过年·学校送福”等活动让留校过年的台湾同学幸福不减、年味不淡;因疫情原因无法上门慰问的改以寄送慰问信和慰问品,将关心关爱送达台胞。许多台胞台商表示,从中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亲情般的温暖。

  她表示,目前相关走访慰问活动还在进行中,希望各地台胞台商们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