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2 23:46:48
来源:新华社

张颖:天津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是因社区里还有感染者存在的风险

字体:

  12日,在天津市疫情防控第166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表示,天津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是因为社区里还有感染者存在的风险。

  张颖说,目前从整体的疫情发病曲线来看,主要集中在1月8日、9日和10日,这三天发病率最高,形成了一个平台期。在发现初期已经形成了一个高峰,同时又出现这样一个平台期,都是很少见的,这说明天津所采取的相关筛查和管控措施是非常早、非常快的。

  截至1月11日12时,天津共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97例。

8日、9日和10日这三天突然有这么多病例,后续还会不会有更多病例?对此张颖明确表示,这三天的病例应该是前期暴露病例的消耗。由于发现得早,管控得快,虽然后续疫情还会在社区中传播,但是不会造成大规模、大面积或者是病例数很集中的发病。

  “只要管控、封控等各种措施到位,后续疫情发展的趋势还是可控的,”张颖同时表示,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前期在传播点链条上所发现的病例都是能串联进去的,但是近期已经发现十几例病例是串联不进去的,这说明由于动作快,我们把一些感染的还没有往下发展的病例给筛查出来了,而被感染者的“上家”还没有发现,还有感染者存在于社区里。“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依然还是存在的,这就是为什么天津要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的原因。”

  天津市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已于1月12日12时开始,截至16时,共采样2235327人,相关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周润健、张建新)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25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