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3 18:58:55
来源:新华网

食住行全涨价!美国通胀率创近40年新高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新冠疫情期间多种因素同时作用下,美国近几个月食品、住房、能源、汽车价格出现不同幅度涨幅,去年12月通货膨胀水平创近40年来之最。

  1月12日,顾客在美国纽约一家加油站加油。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7%,为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其中,住房成本同比上涨4.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不过,这两项的环比涨幅较去年11月下降,似乎显现通胀增速放缓趋势。

  二手车价格环比上涨3.5%,同比上涨37.3%。此前两个月,二手车价格环比涨幅均为2.5%。路透社分析,这或许与2021年夏末飓风“艾达”造成大量汽车受损有关。

  受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量有限,美国新车价格去年12月环比上涨1%,连续第九个月环比上涨。

  1月12日,行人从美国纽约一家二手车行外走过。(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在能源价格2020年跌幅较大的背景下,2021年12月美国能源价格同比涨幅高达29.3%,不过环比降低0.4%。这或许预示着美国居民近期取暖、加油有望不用面临涨价。

  此外,家具、家居用品、机票、个人护理产品、烟草价格等均上涨。

  从劳工部数据来看,去年12月物价上涨主要缘于二手车价格和住房成本上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5.5%,为1991年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2020年3月以来,为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把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美联储官员近期预测,今年美联储将加息三次。经济学家则普遍预测美联储年内可能加息四次,最早将于3月首次加息。

  1月12日,顾客在美国纽约一家塔吉特商店购买食品。(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于13日就是否批准莱尔·布雷纳德担任美联储副主席举行听证会。美联社援引布雷纳德的听证会讲话稿写道,美联储当前“货币政策专注于将通胀率拉回到2%的水平,与此同时维持惠及全民的经济复苏”。

  布雷纳德此前立场更倾向于维持低利率以刺激就业。她一反常态地强调抑制通胀,引发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经济学家认为美国CPI同比涨幅的高峰很有可能出现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之间。

  1月1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联储或将更多次加息,并更早、更快地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应对美国高通胀持续的状况。(新华社发,布伦丹·希米亚沃夫斯基摄)

  美联社评论,美联储需要艰难地在抑制通胀和支撑经济之间寻找平衡。加息太晚,通胀可能加剧,后续要花更大力气压制,从而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加息太早,或将导致原本可能并不会发生的经济衰退。

  路透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评论,2022年美国通胀率难以降至美联储寻求的2%。

  美国匹兹堡国民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古斯·福彻认为,随着供应链疏通、供需关系逐渐趋向平衡,2022年美国汽车和能源价格将下降,通胀率会降低;但是,受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投入价格趋高影响,一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会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住房成本也依旧会推高2022年通胀水平。(郭倩)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