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07:17: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楼光影映“津朝”

字体:

  窗外团结战“疫”、秩序井然,窗内岁月静好、恍然如故。如今正在见证津城疫情“大考”的洋楼,百年来也记录着这座城市风云变幻的历史故事。百年前,洋楼主人倚窗凭栏,远眺窗外世界;百年后,市民在此驻足观望,探寻窗内历史。窗内窗外对视,时空在此交汇,洋楼的故事还在续写传唱

  夕阳渐沉,华灯初上。天津市五大道街区少有喧闹声,民园广场内不少市民有序等待核酸检测。“动静”之间,医务人员与志愿者的奋斗奉献、这座城市的坚定信念与乐观精神不禁让人为之动容。

  “近代中国看天津”,小楼亦可听风雨——在津城走走,便知此言不虚。如今正在见证津城疫情“大考”的洋楼,百年来也记录着这座城市风云变幻的历史故事。纵然岁月流逝,独特的建筑风貌与历史文脉使小洋楼仍不失为观鉴中国近代发展史的一扇明窗。

  窗外团结战“疫”、秩序井然,窗内岁月静好、恍然如故。百年前,洋楼主人倚窗凭栏,远眺窗外世界;百年后,市民在此驻足观望,探寻窗内历史。窗内窗外对视,时空在此交汇,洋楼的故事还在续写传唱。

  修旧如故:建筑“开口”诉情衷

  历经百年的庆王府是天津洋楼的“代表作”之一。1925年至1947年,这里曾是清朝末代亲王载振的宅院,新中国成立后,昔日的王府成为原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等机构的办公场所,院内一草一木都承载着这座城市百年来道不尽的故事。

  冯骥才先生在为《天津老房子·小洋楼风情》作序时写道:“历史建筑所保留的是一种历史空间。由于这空间犹存,历史就变得不容置疑。徜徉其间,历史好像忽然被有血有肉地放大了,过往的生活形态仿佛随时都能被召唤回来。那些在史书中空洞的叙述,到了这里便全都神奇又丰盈地复活。”为了让更多游人穿越历史之门、倾听洋楼的故事,自2005年起,天津市启动小洋楼保护修缮工作,雍容华贵的庆王府也在其中。

  重现庆王府的宅邸风华绝非易事。曾见证修复过程、如今在庆王府担任讲解员的退休教师张志明告诉记者:“这窗上的把手就是大修期间整修的,零件虽小,却花了一番大力气。”为了“修旧如故”、尽力还原建筑的“本来面貌”,宅院中处处细节都透露着匠心。

  “此前,我们将天津市内受损拆改的历史风貌建筑遗存部件分门别类地进行了整理保存,大修庆王府时,再从‘建材银行’中反复比对、逐一寻找同款构件,对损坏的部分进行更换,这才从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建筑的原真性。”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中心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科科长袁勇说,“即便是针对材料构件小小的颜色差异等细节,专家咨询委员会有时都会反复讨论上好几天。”

  从梳理洋楼的历史故事、了解建筑基础风格工艺,到寻找保护重点与匹配材料、精心修缮妥善复原……历时约一年的大修工程完成后,这座建筑终于以崭新的面貌重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彼时的“摩登建筑”变身为记录城市历史的“博物馆”。张志明说:“希望自己能透过王府陈设,将这座建筑所蕴含的丰富故事和人文精神分享给游人。”

  保护历史风貌建筑是留住文化基因与历史故事的基础。小洋楼是西方“文化强加”的物证,而身上亦有着它们的本土主人对舶来文化改造创新的色彩,这正是我国文化底蕴深厚、包容性与融合力之强的体现。

  “截至目前,天津已确认877幢历史风貌建筑,它们既是独特的城市印记与符号,更是近代历史文化变迁的重要物质载体,是历史留给天津的宝贵财富。”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管理处处长关静说,在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与专项资金的支持保障下,让建筑文物“开口”回溯历史的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

  洋楼“可感”更“可读”

  清晨在金街享受一杯香浓的咖啡,午后到民园西里阅读一本好书,入夜就在小洋楼内的民宿里休息……“打卡”小洋楼的一天绝不单调,而是充满惊喜与惬意。

  走上星巴克臻选天津恒隆广场旗舰店的露台,天津金街的建筑风光尽收眼底。百年前,这里曾是天津原浙江兴业银行大楼,折射着昔日前沿的生活方式;如今,市民们能在这里享受茶歇时光,一睹小楼的旧日风采、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

  吧台远端一间“隐藏”的茶室内,几位顾客正静静享受都市里的“慢时光”。这里曾是银行的贵宾洽谈室,同样柔和的灯光、典雅的环境,不同的是过往的行人和窗外的风景。“偶然来到这里,一进门就被这栋建筑强大的‘气场’吸引住了。能在这里感受历史与现代的碰撞、咖啡与茶香的融合,追溯历史痕迹、畅想岁月故事,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前来“打卡”的张女士感慨道。

  午后鸟鸣阵阵、乐声流淌,明媚的阳光透过民园西里桑丘书店的玻璃窗,暖暖地笼罩在手捧书卷的读者身上。“将书店搬到这里,就是希望在天津极具特色的小楼内为人们的精神世界提供一处栖居之所。”书店主理人韩筱龙说。

  韩筱龙是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自小居住在和平区的他对周边小洋楼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毕业回到天津后,他将自己创立的书店从繁华商圈迁到了当时鲜有游客、恬淡静谧的常德道上,没想到慕名而来的游客不减反增,除了本地“书迷”外,不少慕名而来的读者也被书店“圈粉”,时时关注着书店的线上动态。

  “屋顶之下是思想和灵魂,建筑四壁内能带给我们不少答案。”韩筱龙说,曾经的住客与现在的读者让这座小洋楼“活了起来”,“来到这里后,我没有对小楼做改动,希望能向读者呈现原有的建筑风格色彩,反而是这栋建筑为我和书店带来了很多灵感。”

  近些年,书店不仅围绕天津建筑与历史文化开展了多场图书推介会、读书会、橱窗展等,韩筱龙还专门淘来古旧书籍、创新文创产品,让市民游客在洋楼内的书店中寻觅“天津味道”。

  “有时间的时候,我经常会在五大道走上三四圈,看看街区的老建筑和新变化。”韩筱龙说,自己见证着近年来五大道的转变。“之前很多小洋楼楼门紧闭,现在不少商户向人们敞开大门,让大家近距离了解小楼的故事。”

  五大道的街巷间,还有不少“打卡”洋楼的“宝藏点位”。分布在多栋洋楼内的“高颜值”民宿,也是人们走进天津、感受天津的一扇窗口。

  在五大道经营着多间民宿的“90后”李文爽很早就迷上了天津古老而独特的洋楼建筑群,在天津大学主修建筑学后,她更坚定了将设计理念应用在小洋楼内、打造让人们“可体验”的生活场景的决心。

  从玄关床幔到桌椅陈设,从重新整装房间、还原旧时的生活场景到反复查阅资料、打造室内设计的细节……“希望能让大家在觉得房间好看、住得舒适的同时,也能更多解读建筑的内涵和美感。”李文爽说。

  自民宿运营以来,不少住客都曾赶来赴“洋楼之约”。“一位客人对我说,‘老房翻新潮,情生五大道’,住在这里连咯吱作响的老楼梯也成了美妙的岁月乐声;糖酒会期间,曾有红酒商专程前来住宿,会期结束后还给我们留下了一箱好酒。”李文爽笑着回忆道,这些住客的“点赞”让她对推介洋楼魅力、用设计“讲述”建筑故事充满动力。

  如今站在小洋楼前,人们不再是“雾里看花”,而能够穿越历史隧道、回到百年前的时光。“以展现历史风貌为主题,天津近年来在五大道、解放北路、意式风情区等街区培育了商业、文化、旅游、居住相融合的独特氛围,使小洋楼的价值得以更好释放。”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中心副主任郭继军说。

  擦亮“名片”:小楼迎来新主人

  几年前初次“邂逅”津城、走出天津站外时,海河蜿蜒流淌、两岸流光溢彩,迷人夜色下津湾广场的洋楼风光就像一幅浪漫的油画,让弓状状一下子爱上了眼前这座城市。当时的他没有想到,自己还将与小洋楼结下更深的缘分。

  2019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举办时,弓状状作为91科技集团副总裁,再次从北京来到了这座城市。

  “我们是带着在天津拓展金融业务、设立分公司的目标而来,当时正在为落户地点而发愁。”弓状状回忆道,大会期间,恰逢天津市推出100幢小洋楼用于招商引企,经主管部门推荐后,企业几位负责人当即来到民族路24号楼实地探访。

  “到现场后,我们都被这座精美的洋楼深深吸引住了,毫不犹豫地当即拍板,决定就把这里作为公司在天津的‘起点’。”弓状状说,自此,91科技集团推开了洋楼的历史之门,也打开了津城的业务之窗。

  由于以金融服务为主要业务板块,公司此前在北京、西安、上海、武汉等地的办公地点都设在写字楼内。落户天津后,全新的办公环境让长年辗转于“摩天大厦”间的弓状状有了全然不同的体验。

  “能有机会与比自己年长数十岁的建筑对话交流何其有幸,在这里办公,我们不仅体会到历史文化的厚重积淀,更受到洋楼周边创新活力的深深激励。”弓状状说。

  正如民族路24号楼一般,不少小洋楼已迎来了新主人。关静介绍说,截至目前,天津市有关部门已围绕小洋楼招商引企与400余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与60余家企业签署落户协议,其中阿里巴巴集团、联想集团等50余家企业已实现入驻办公。

  小洋楼内逐步聚集起高质高新企业的背后,靠的是热情贴心的服务与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慧玲说,相关部门采取敲门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让更多企业愿意来到天津、留在天津。

  “小洋楼的建筑形式丰富多样,为企业推介时,我们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根据企业需求和特点为其‘量身定制’。疫情期间,天津还搭建了‘云端’上的小洋楼招商服务系统,加强房源和招商信息的线上动态更新与管理,方便企业随时在线查询筛选。”谢慧玲说。

  在“以智提质、以新促兴”的过程中,越来越多驻扎在小洋楼的领军企业融入了津城的新发展格局之中。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说,入驻以来,借助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企业在天津快速成长,已通过金融科技服务中小企业数百家,“在深深被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打动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为城市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护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小洋楼成为天津亮丽“名片”的同时,也正化身为带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让小洋楼‘活起来’才是最好的保护方式。小洋楼是天津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小洋楼的保护利用要与天津城市更新相结合,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说,通过在系统性保护的同时推进城乡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天津小洋楼得以“以用促保”,融入智港建设、传承历史风情。

  虽曾经风雨,百年仍青春。夜幕之下,海河两岸的小洋楼正如散落在津城各处的点点繁星。这华美的风景不仅属于历史往昔,也必将属于今日与未来的津沽大地。(记者刘惟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6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