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21:30:39
来源:新华网

我国多地监测到穿山甲活动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胡璐)据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1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监测结果,截至目前,近三年来在广东、江西、浙江、海南、福建、湖南、广西、安徽、湖北等省(区)均发现了穿山甲的新鲜洞穴,拍摄到中华穿山甲活动影像。

  穿山甲是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健康的重要物种。由于滥捕乱猎和栖息地破坏等原因,野生种群数量一度急剧下降,许多曾经广泛分布的地区多年未见中华穿山甲的踪迹。

  为了更好保护穿山甲,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加强保护与管理的政策,包括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严厉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行为等。

  “从初步调查结果来看,中华穿山甲在多个省份具有一定规模的繁殖种群,局部地区栖息地质量和连通性较好。”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有关技术负责人华彦说。比如,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乌禽嶂林区近年来共调查到穿山甲分布信息311条,其中发现新鲜洞穴308个;从红外触发相机获得的视频中识别出33只个体,该区域穿山甲种群密度超过1只/平方公里。

  此外,穿山甲迁地保护也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努力突破人工救护与繁育关键技术,已成功人工繁育中华穿山甲幼体3只。

  “尽管穿山甲保护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华彦说,野外种群本底不详、栖息地破碎化都是野外种群复壮面临的巨大挑战,人工繁育关键技术也尚未完全攻克。未来将继续开展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食物资源及其栖息地现状评估,推动穿山甲栖息地保护与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攻关穿山甲人工救护与繁育关键技术。此外,还将加强穿山甲分布国家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穿山甲。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