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4 22:44:48
来源:新华网

综述:新冠流感双重感染频现拉美 疫苗仍是“解药”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综述:新冠流感双重感染频现拉美 疫苗仍是“解药”

  新华社记者席玥 陈瑶

  近日,巴西、墨西哥和秘鲁等拉美国家均报告了新冠和流感病毒双重感染病例,引发公众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拉美医疗专家呼吁,应认真对待双重感染现象,但无需恐慌,加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佳方法。

  巴西卫生部门1月4日统计,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塞阿拉等州共报告至少115例新冠和流感双重感染病例。墨西哥地方卫生部门和研究机构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该国纳亚里特州和哈利斯科州报告了3例双重感染病例。

  秘鲁卫生部6日报告,在北部的亚马孙地区检测到3例双重感染病例。其中两名感染者分别接种过两针新冠疫苗,情况稳定;另一名87岁的老人因未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后因并发症死亡。

  根据目前各国的官方公报,新冠和流感双重感染现象同样在美国、以色列、菲律宾、匈牙利等国出现。世卫组织官网信息显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属于呼吸道病毒,感染后可能出现相似的症状,如咳嗽、流涕、喉咙痛、发热、头痛等,且都能通过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等气溶胶传播。

  秘鲁卫生部国家流行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主任塞萨尔·穆纳科指出,双重感染不是一种新的疾病,也不是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而是由新冠和流感两种病毒引发的合并感染。

  巴西首都联邦区传染病协会主席何塞·乌尔巴埃斯·布里托说,这种混合感染最终与我们所知的呼吸道感染相同,出现相似症状。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如果双重感染,可能病情更加严重,原因是两种病毒引发的呼吸道症状会叠加。

  谈及出现双重感染的原因,巴西病毒学家费尔南多·斯皮尔基说,去年疫情形势严峻时,各国采取多种防范手段,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这些措施也减少了流感病毒的传播。不过,2021年年底以来一些国家新冠疫情缓解,防疫措施放宽,再加上圣诞节和新年假期民众聚集增多,流感在巴西多座城市蔓延,加上传播速度很快的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来袭,就造成了两种病毒同时感染的情况。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流行病学专家马拉基亚斯·洛佩斯认为,新冠疫情影响了流感疫苗的接种进度,也是造成双重感染现象的原因之一。墨西哥当地媒体援引专家分析说,如果流感病例继续增多,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或将出现更多这类混合感染病例。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12日说,随着人们的社交活动增加,以及春季流感病毒等其他呼吸道病原体流行,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同时暴发的情况可能出现。她呼吁各国为此做好准备。

  世卫组织强调,预防双重感染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分别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时继续做好防疫措施,如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加强室内通风等。

  乌尔巴埃斯·布里托表示,由于贸易流动和人员频繁往来,双重感染很可能将蔓延整个拉美。他说,巴西卫生系统的负担已经增加,有些人因为接种了新冠疫苗就放松防护,造成流感病毒感染,而目前大部分新冠疫苗无法完全防住奥密克戎毒株,双重感染的风险很大,如果不重视加强针接种,重症甚至死亡病例可能增加。(参与记者:田睿、赵焱、陈威华、朱雨博、吴昊、郝云甫)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