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7 15:38:42
来源:新华网

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丨大操大办少了,乡情乡谊浓了——湖南宁乡市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办酒”见闻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17日电  题:大操大办少了,乡情乡谊浓了——湖南宁乡市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办酒”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去年6月中旬,湖南宁乡市大成桥镇成功塘村人民塘组88岁的刘叔中老人去世。孝家不收人情,不放烟花爆竹,不搞任何吹吹打打的娱乐活动,赢得四邻八舍广泛赞誉。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成功塘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强告诉记者,刘叔中老人逝世后,村支两委和村文明劝导队志愿者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同时宣传镇党委政府关于倡导移风易俗的倡议。经过一番耐心劝说引导,孝家接受了丧事简办的相关建议。

  地处湘中地区的宁乡市人口超百万,曾几何时,当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酒席规模越来越大。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劳民伤财,遍布城乡,颇为盛行,既增加村民经济负担,又影响社会风气,让群众苦不堪言。

  大成桥镇党委书记贺伟说,“人情风”泛滥成灾,许多贫困群众因大操大办而负债累累,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一大“拦路虎”。移风易俗工作不是小事情,关系着百姓群众的“钱袋子”以及乡村振兴的成色。

  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大成桥镇把移风易俗当成一件惠民生、解民忧的大事来抓,将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中,推动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约束”,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通过出台规范性指导意见,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余事不办”。

  大成桥镇乡村治理办公室主任王忆告诉记者,当地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政务新媒体、“屋场夜话”等平台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和倡导,树标杆,立典型。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等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和倡导者,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响应。

  “如今村民操办婚丧事宜,基本做到了不燃放烟花鞭炮,不收受邻里人情,不邀请舞龙舞狮乐队。”大成桥镇永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明说。

  贺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倡导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以来,当地一般家庭的人情开支由原来的一年1.5万元支出减至0.5万元。办一次婚丧宴席,由原来开支6到10万元减至2到3万元,全镇一年至少能节约资金约两亿元。

  在宁乡市其他乡镇,移风易俗工作近年来也蔚然成风。当地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宁乡全市278个村(社区)均已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等村民自治组织,共有6287名移风易俗志愿者,2021年各村(社区)发布“乡风红黑榜”1965次,实现文明节俭“办酒”8055次,基本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人情开支居高不下的陈规陋习。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