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8 18:47:58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彰显大国担当 凝聚更强力量——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多国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世界亟须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彰显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为世界抗击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凝聚更强力量。

  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各国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互利共赢,不同国家和区域间应加强对话。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树立了不同国家、不同文明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的典范。

  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体现在“一带一路”合作上,也体现在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抗疫支持上。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指出,在当前许多国家的经济遭受威胁时,各国保持合作非常重要。关闭和孤立不是办法。他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向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抗疫支持,为这些国家减少疫情负面影响提供了帮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为人类应对共同挑战提供了着眼于全人类发展的中国方案。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出中国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坚持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后疫情时代维护世界和平、实现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的关键所在,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零和博弈只会害人害己。各国应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智利亚洲太平洋商会副会长阿尔瓦罗·埃切韦里亚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突出了合作精神,为世界走出疫情阴霾提振了信心。埃切韦里亚对习近平主席关于实现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论述印象深刻,认为这一观点“非常具有全局观和前瞻性”。

  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说,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国家间联系愈发紧密,各国必须携手合作,共商经济、健康、环境等议题,应对重大全球性挑战。

  卢旺达大学政治学系高级讲师伊斯梅尔·布坎南说,习近平主席强调确保疫苗公平分配,这一点非常重要。疫情极大地影响了世界经济,当前迫切需要提高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率。

  墨西哥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研究所所长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出中国对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等目标的高度重视。在当前全球形势下,中国为世界实现包容性发展提出方案,意义重大而深远。(参与记者:顾梓峄、吴长伟、张代蕾、许凤、杨天沐、尹南、张笑然、吉莉、李学军、卞卓丹、吴昊、朱雨博)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27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