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9 22:41:39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独家连线在汤加中企员工:火山灰像冰雹 每天与使馆联络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汤加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受到全球关注。在汤加的中国公民的安全,牵动着祖国同胞的心。因汤加的国际通信还未恢复,新华社记者19日通过海事卫星采访到当地中资企业员工。

  汤加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汤加政府18日首次发表声明,证实火山及其引发的海啸目前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及一些人员受伤。3名死者中一人是英国女性公民,来自汤加首都所在的主岛塔布岛,其余两位死者分别来自芒奥岛和诺穆卡岛。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南太平洋有限公司汤加经理部经理赵泳茗回忆了其中一次火山喷发的情况。当时,他和同事正在主岛塔布岛的项目现场,突然听到天空中传来爆裂声音,震得耳膜嗡嗡响。“紧接着,我们看到火山云快速积聚成型,天很快暗得伸手不见五指,火山灰像冰雹一样砸到车窗无法使用雨刷器,开着远光灯也看不到前方。”

  很快,赵泳茗就收到了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发送的信息,提醒中方人员尽快撤离到远离海岸线的地方。

  由于火山喷发以及引发的海啸导致海底电缆受损,汤加的通信和网络中断,赵泳茗与同事们先通过使馆向国内报了平安。随后,他们启用公司的海事卫星电话,与国内家属联络。连日来,他们每天与使馆联络,通过使馆获取最新消息。

  这是中国气象局提供的1月15日风云三号E星多通道合成图。图中显示,汤加火山喷发时形成的火山灰蘑菇云纹理结构清晰可见,形成直径近500公里的伞形云团,伞形云团周边出现环状的冲击波,向四周扩散。新华社发(中国气象局供图)

  所幸,公司的房屋和物资没有受到破坏。不过,汤加很多地区仍覆盖着厚厚的火山灰,部分农作物和生活用水被污染。赵泳茗说,公司之前储备了3个月物资,现在也已启用发电装置;人员外出时都戴着医用口罩,既减少吸入火山灰颗粒也防疫;生活方面就是很难买到新鲜蔬菜。

  据报道,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已大部分恢复电力供应,但因海底电缆受损,汤加对外通信及网络服务仍然中断,预计恢复需要数周时间。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危急时刻祖国永远在你身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汤加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外交部和驻汤加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在汤加中国公民情况,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同时我们也提醒在汤加及周边国家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所在国有关预警信息,加强安全防范。”

  针对汤加国内受灾严重、物资紧缺、民众生活困难,赵立坚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汤加火山爆发对汤加国内民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实际困难,对此感同身受。他说,为帮助汤加政府和人民渡过难关,中方将应汤方请求援助一批饮用水、食品、个人防护用品、救灾设备等应急物资,待当地机场恢复运转、飞行条件允许后尽快运抵。(记者:马晓燕、张永兴、李若琳、郑开君、郭磊;剪辑:孙硕;编辑:孙浩、王申、程大雨)

  新华社国际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279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