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2 09:47:3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农家院坝起歌舞 非遗表演迎新春

字体:


图为当地村民在表演土家吹打。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2日电(韩梦霖)“薅草了……”“来啦!”近日,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红霞村,院坝里热闹非凡,30多名村民齐聚在此,排练薅草锣鼓、酉阳花灯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节目,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快过年了,我们组织在家的村民一起表演节目,不仅增强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还让我们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传承。”红霞村妇女主席李玉林介绍。

  不仅如此,还有村民们结合平时生产生活中的场景,编排了10多个表演节目,欢快的节奏、精彩的表演,赢来观看表演的村民们阵阵掌声。唱跳结束,村民们还一起推豆腐、打糍粑,邻里之间相聚一堂,叙旧拉家常,热闹的场景犹如过大年。

  “我们村上过年过节都会组织大家一起表演节目,营造节日氛围,歌唱美好幸福生活,让大家感受节日的快乐。”村民程学付说。

  据楠木乡宣传委员田洪波介绍,该乡紧紧围绕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致力于走出一条中国土家文化特色之路。目前,该乡的薅草锣鼓已经通过主流媒体宣传走出了国外;薅草锣鼓和楠木号子驰名武陵山区,两个节目都已获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以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为纽带,培育了50人的山歌民歌队伍。

图为当地村民在表演土家摆手舞。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图为当地村民表演土家拗岩号子。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图为当地村民表演土家族吹大号。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图为村民们在一起打糍粑。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图为当地村民聚在一起吃糍粑。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李海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