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4 11:14:33
来源:新华网

新春全家福见证黄河岸边“移”来的新生活

字体:

  新华社银川1月24日电(记者许晋豫)年关将近,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三村热闹非凡,驻村工作队忙着挨家挨户给村民拍全家福。一张小小的全家福将全村人的热情调动起来。

  黄河岸边,银川平原,2013年,滨河家园三村800多户来自西海固的村民在此安家。

  去年6月底,在西海固农村长大的高海燕成为滨河家园三村驻村第一书记,身为“老乡”,高海燕更了解村民所需,他便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谋划着给每家每户拍一张全家福。

  “进入腊月,返乡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一张全家福不仅记录村民生活变化,也是对滨河家园三村移民搬迁近几年来的一次‘总结’。”高海燕说。

  一张全家福记载着村民的过往和当下。来到村民虎天军家,靠墙桌子上的两张用相框保护起来的全家福很是醒目。说起这张全家福,虎天军仿佛回到了移民搬迁前的日子。

  “2013年时,我家刚箍新窑没几年,那是我们一家人多年奋斗的成果,全家人都万分不舍。为留个念想,移民搬迁前,儿子借来相机,我们一家6口在窑洞前拍了这几张全家福。”虎天军说,移民搬迁后,除了儿子结婚那年,再没拍过全家福了。

  如今,虎天军大儿子和两个女儿均已成家,小儿子在北京工作,家里平时只有老两口和一只小花猫。拍摄全家福当天虎天军和老伴儿很开心,不仅精心准备了一番,还把家里的花猫请来当“演员”。虎天军说,拍全家福时一下就感觉有了年味,村里每年奶牛托管和土地流转的收入有3000多元,他平时干点零活,日子过得安稳踏实,他希望和老伴儿都能有个好身体,享享清福,不给儿女添乱。

  移民村不仅移来了新生活,还移来了新希望。记者来到村民董生辉家,他和妻子刚从工地打工回来,家里暖气都没来得及烧热,但董生辉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现在,董生辉家不仅脱了贫,还供出了三个大学生,在银川上高三的小儿子也很有希望考上好大学。

  “我和妻子努力往前奔,政府和学校也帮了很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搬出大山既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孩子,希望孩子通过读书多一些机会,能够走出农村。”董生辉说。

  十多年来,高海燕亲眼见证了西海固群众的生活之变。而在滨河家园三村拍摄全家福的过程中,村民的精神之变让他感慨万千。

  “以前日子苦,一些西海固的群众住着土房、衣着破烂、愁眉苦脸。移民搬迁后,村民最大的变化是精气神的变化,从一张张全家福、一张张笑脸上,老乡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上,都能感受到搬出来的幸福,奋斗出来的美好。”高海燕说。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29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