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4 19:38:08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将擘画未来双方合作蓝图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伍岳)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其间,习近平主席和中亚五国元首将全面梳理双方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总结成功经验,携手擘画未来双方合作的宏伟蓝图。

  赵立坚说,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对中亚的首场重大外交行动,也是首次以中国同中亚五国形式举行的元首级会晤,对全面总结中国同中亚关系发展成就和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谋划双方下阶段各领域合作意义重大。

  他介绍,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中亚五国元首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共同回顾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发展走过的伟大历程,全面梳理双方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总结成功经验,携手擘画未来双方合作的宏伟蓝图。峰会还将通过并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

  赵立坚说,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历史性、标志性、突破性成就,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中亚国家一道,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和拓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推动彼此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29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