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24 23:24:40
来源:新华网

最环保!愿二氧化碳制冰技术传遍世界——国际奥委会顾问萨瑟兰谈北京冬奥会制冰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最环保!愿二氧化碳制冰技术传遍世界——国际奥委会顾问萨瑟兰谈北京冬奥会制冰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张逸飞、王君宝

  “希望北京冬奥会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能传遍全世界。”国际奥委会制冰工程顾问阿·吉·萨瑟兰在2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表达了这一心愿。

  萨瑟兰是北京冬奥会特聘专家,从事制冰工作40多年,有八届冬奥会制冰经验,负责过冰球、冰壶、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赛事制冰。“为冬奥会制冰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感谢北京。”

  在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萨瑟兰坦言,年轻时的自己并不知道制冰使用的制冷剂会污染环境,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他认识到大量使用传统制冷剂,会导致全球变暖,破坏臭氧层,于是行业内开始制定规则,限制传统制冷剂使用,并开始尝试新的制冷方法。当得知北京冬奥会选择了二氧化碳制冷剂时,萨瑟兰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

  萨瑟兰用图表的形式,直观解读了两种制冷剂的区别:二氧化碳制冷剂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全球变暖潜能值仅为1。使用相同数量的传统制冷剂的碳排放量,是二氧化碳制冷剂的3800多倍,所以后者是最环保的方法之一。

  萨瑟兰表示,与传统制冷剂不同,二氧化碳制冷剂无毒无污染,且对于热转换来说,效率非常高。“还有一点,让制冰师最满意的是,二氧化碳制冷剂可以保证整个冰面的温度非常平均,而这是传统制冷剂办不到的,后者需要制冰师努力去控温。此外,该技术可以保证无论运动员滑到第几圈,冰的品质都一样好,这会让比赛更公平。”

  制冰是冬奥场馆技术实力的综合展现。萨瑟兰说自己对国家速滑馆印象深刻,因为它是全球首个应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冬奥场馆。“中国使用二氧化碳这一新型制冷剂的勇气可嘉,在此之前,中国还没有冰场使用过这一技术。感谢中国付出的努力,让这一切变为可能。”

  “制冰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就交给运动员了。”萨瑟兰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