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26 16:11:27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高山滑雪

字体:

  北京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将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

  比赛共设11个小项:

  男子项目:滑降(DH)、超级大回转(SG)、大回转(GS)、回转(SL)、全能(AC)

  女子项目:滑降(DH)、超级大回转(SG)、大回转(GS)、回转(SL)、全能(AC)

  混合项目:混合团体

  所有高山滑雪个人项目均为计时赛,运动员要在最短时间内冲过终点。比赛计时精确到百分之一秒。

  男子高山滑雪与女子高山滑雪的竞赛规则相同,采用相同的2条赛道,但起点标高和赛道布置不同。

  滑降与超级大回转

  滑降与超级大回转为竞速项目。由于赛道距离更长、坡度更陡、旗门间距更大,运动员的滑行速度相对更快。

  这2个项目均为单轮次比赛。项目无比分相同处理规则和程序。若运动员比赛用时相同,则排名并列,但排序依据号码布上的号码降序排列。

  大回转与回转

  大回转与回转为竞技项目,因为赛道上布置了更多的旗门,所以转弯更多。

  在这2个项目中,每位运动员须完成2次滑行,总用时最短者获胜。项目无比分相同处理规则和程序。若运动员比赛总用时相同,则排名并列,但排序依据号码布上的号码降序排列。

  全能

  全能项目包括滑降和回转2项比赛,于同一天举行。

  若遇天气恶劣等特殊情况,则取消滑降比赛,由超级大回转代替。通常情况下,全能比赛先进行滑降项目(或超级大回转),再进行回转项目,特殊情况下允许调换比赛顺序。

  混合团体

  混合团体赛为平行式比赛。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参赛队伍最多不超过6名运动员,队伍中男子/女子运动员均不得少于2名。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前举办的一届高山滑雪世界杯结束后,世界杯国家排名中位列前十六的国家(地区)奥委会可获得混合团体项目的参赛资格。若主办国奥委会未能进入前十六名,但具有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数量达到比赛要求,则主办国将取代排名第十六的国家(地区)奥委会,获得混合团体项目的参赛资格。

  每支队伍每轮比赛派出2名女子运动员和2名男子运动员,允许安排不同的出场阵容。每位运动员每轮只能出发1次。队员的出发顺序由领队在比赛开始前决定。

  若有16支队伍参赛,则比赛分为四轮,即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小决赛和大决赛)。

  每次滑行后,胜队积1分,负队积0分。若为平局,则两队各积1分。4次滑行结束后,得分最高的队伍直接晋级下一轮。

  若在某轮比赛结束后出现平局(如2:2),则将各队中个人成绩最好的男子及女子运动员比赛用时相加,总时间最短的队伍获胜。若仍为平局,则将各队中个人成绩排名第二的男子及女子运动员比赛用时相加,总时间最短的队伍获胜。若仍无法通过总时间决胜,则队伍中个人用时(不分男女)最短的一方获胜。若无法通过个人最短用时决胜,则在排名榜上排名靠前的国家(地区)奥委会参赛队伍获胜。

【纠错】 【责任编辑:许艺林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