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7 10:30:2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乡村振兴 如虎添翼——泥老虎变“金疙瘩”

字体:

  聂鹏和泥老虎正好打了12年交道。上个虎年,他的父亲认为“吃手艺饭没前途”,坚决反对他加入这行。这个虎年,父亲感叹着“手艺人的春天来了”,爷俩处成了同事。

  聂鹏今年32岁,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西村人,是聂家庄泥塑第22代传承人,也是目前最年轻的传承人。

  聂鹏的工作台上有十几种尺寸的原创泥老虎作品,最小的巴掌大,最沉的一个有60斤。每只泥老虎身上都有不同的颜色和图案,如剪纸、年画、成语、订制文案……

  “我从一开始就认定了干这行能行。”聂鹏说。聂家庄泥塑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08年,聂家庄泥塑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聂鹏的父亲聂臣希今年57岁,从7岁开始学做泥老虎。在他眼里,“泥玩意儿”早已玩不出新花样。“村里上百户人家,家家都会做,但只有零星几户在坚持,而且大多是老艺人。”聂臣希说,“孩子坚持要学,我就分外严厉地教,没想到他是来真的。”

聂臣希(右)在指导聂鹏(左)给泥老虎上色。新华社记者郭绪雷 摄

  制作泥塑需要心静与手巧,取土、和泥、制坯、上色、晾干等十几道工序,一步都急不得。由于泥老虎“身体”中有一个芦苇制成的哨子,来回推拉,能发出“咕嘎咕嘎”的声音,聂鹏玩起来开心,做起来更开心。

  不仅如此,泥老虎在聂鹏的画笔下还有了“人设”。“送福或送财的,小男孩或小女孩,志愿者或店小二,想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聂鹏说。他制作的泥老虎售价最高达6000元一对,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约30%。

  近年来,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聂臣希每年可获得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补助26000元。他还去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

  为更好地保护和发展泥塑,聂家庄西村和周边村庄吸收120多名泥塑艺人组建联合社,统一质量标准、共享销售渠道。

  目前,联合社每月可加工泥老虎近万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姜庄镇非遗工艺品销售额达5000万元。

  转眼12年,泥老虎成了当地的“面子”和“里子”。“在这门手艺里,我看见深厚的历史、美好的未来,以及自己的价值。”聂鹏说。


  策划:卫铁民、刘恺、吴书光

  记者:张力元

  编辑:吴凯翔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山东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