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韧”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经济“韧实力”观察

2022年01月29日 08:41: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韧”尔东西南北风——中国经济“韧实力”观察

  新华社记者胡文嘉、方栋、张逸之、刘英伦

  面对疫情反复、供应链梗阻、通胀高企、贸易保护主义等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多重严峻挑战,中国经济如巨轮乘风破浪展现出强劲“韧实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8.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25%左右。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继2020年率先复苏成功实现正增长之后,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表现亮眼。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对各国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韧实力”主要源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从国情出发掌握政策主动的宏观调控优势,由完整产业链、上亿市场主体和超大规模市场构成的竞争优势,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的发展新活力、打造的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与奉行自由市场经济、轻视政府调控的机制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主张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统筹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这一世界性经济学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1年12月7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炭堆场的堆料机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以应对电力短缺为例,中国政府主动作为,一方面推出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压力;另一方面采取举措有效平抑煤炭价格,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用电需求,有效避免了在西方一些国家出现的能源价格大幅飙升和居民电费高企的情况。

  中国政府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环境使市场更好发挥决定性作用。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等文件,着力营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环境。

  2022年1月14日,消费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化妆品。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除了推进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国政府还着力加强宏观调控能力,使经济治理优势成为中国经济“韧实力”的重要动力源。

  新冠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导致物价飙升,在一些国家,通胀指标甚至创下数十年新高。

  相比之下,中国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跨周期宏观调控的过程中,中国把应对短期挑战与推进中长期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注意防范政策“后遗症”,不仅保持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而且物资供应整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经济学家观点,认为中国是疫情暴发后通货膨胀的疏解通道而非通胀源头。许多中国工厂吸收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这有助于缓解世界其他地区的消费品价格进一步上涨。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中国在总量政策上没有搞“大水漫灌”,在结构政策上推出直达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定向调控工具,在帮助实体经济纾困减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完备的产业链体系、超1.5亿户市场主体和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国内市场,也为中国经济应对全球性冲击筑牢了防护堤。

  在刚刚过去的新年假期,福建德化最大的陶瓷出口商之一顺美集团见证了火热的销售业绩。带有西洋工艺的日用陶瓷杯等产品受到外商欢迎。“今年订单明显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增幅在30%左右。”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说。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创历史新高。全球“缺芯”“缺箱”的背景之下,中国凭借产业链优势快速适应市场变化。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33.3%,金属集装箱产量大增110.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高达145.6%。

  徐洪才说,全球供应链危机导致供不应求。大量外贸订单流向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供应链完整、配套能力强、承接能力强。

  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韧实力”的塑造同样功不可没。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迈上44万亿元新台阶,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与此同时,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成果主要得益于中国坚持通过高水平开放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2021年12月7日,在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货轮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新华社发(耿玉和 摄)

  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国在公共卫生、能源供给、居民物价等方面同频共振。美方一些政客却大肆鼓吹“筑墙”“脱钩”、助长贸易保护主义,而中国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是中国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做出的选择。

  从去年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今年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中国用一系列实际行动加快构建制度性开放的决策优势。

  东方汇理银行(中国)行长、法国银行家魏可思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实力”深有感触。他说:“中国建成了世界首屈一指的工业体系,打造了令人赞叹的基础设施,而且发展不仅限于沿海城市,全国各地都是如此。更加可贵的是,中国的发展步伐从未停止,在数十年间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

  他说,这种韧性也在疫情应对中得以展现。“东方汇理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也只是在疫情暴发之初受到影响,之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很快就运作如常了。”

  展望未来,魏可思认为,追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将会为外国企业提供持续的强劲发展动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31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