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6:23:33
来源:新华网

一份“奶香四溢”的乡村振兴方案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9日电(记者李云平、恩浩)临近年关,内蒙古河套平原刚经历一场降温天气,而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胜丰村的小牛犊们却活力十足,在500多座保温犊牛岛内自在蹦跳“练牛劲”。

  “牛犊们可不安生,这不,早上才给穿的小马甲,都挣脱掉了。”55岁的饲养员孙玉停在喂奶间隙将保温马甲套在小牛身上,动作麻利,一气呵成,像给自家孩子穿新衣。

  “除了注意保温,喂奶也有讲究,出生5至7天喂3升,长到半个月就得加到4升。”如今将养牛经讲得头头是道的孙玉停,曾经是附近村里种地为生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通过在干召庙镇胜丰村东鑫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学习,去年他和爱人当上了“牛保姆”。“我俩每月加一起能挣9000元左右,再算上土地流转费用,今年家庭收入能有10多万元,比过去多挣了五六倍!”孙玉停对一年来的变化感到十分满意。

  走进东鑫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座座标准化牛舍坐落整齐,毛色光滑的奶牛正悠闲地进食,技术人员则通过电脑屏幕,实时分析从“牛脚环”中传回的身体数据。从2012年开始,胜丰村依托专业合作社发展牛产业,奶牛存栏数由最初的30头发展到如今的3800余头,走出一条智能化、高品质、种养结合的新型标准化奶牛养殖新路子。

  “每年合作社都会新增1500多头牛犊,为了节省养殖场建设等费用,更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我们将其中的800多头以‘放小牛,收大牛’的方式发给100多户村民,母牛16至18个月后再以市场价格回收,公牛则由村民自己处理。”胜丰村党支部书记贾进东说。

  “我认养了100多头牛,现在一年收入少说也有50多万元!”过去一年,通过合作社的“放小牛,收大牛”模式,村民薛喜梅家不仅还清了欠下的饥荒,还新购置了饲料加工设备,雇上了专业饲养员。“我家在牛年真是走对了路,过上了‘牛日子’!”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薛喜梅喜笑颜开。

  贾进东说,胜丰村还通过集中流转土地种植牧草和向农户订单种植燕麦草、青贮玉米等饲料的形式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良性循环发展,辐射带动周边1500户村组农户增收致富。“2022年,我们将号召更多村民加入牛产业,让大伙儿实实在在享受到奶业振兴拉动乡村振兴的红利!”

  据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介绍,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扶持发展规模化牧场,助推中小养殖场改造升级,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养殖大户增收致富,以乳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内蒙古河套地区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358万亩耕地,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粮、油、乳生产基地,被誉为“塞外粮仓”“草原上的菜篮子”。随着我国乳业振兴战略的实施,河套地区乳业加快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态化方向发展,目前,规模养殖场达110多家,奶牛存栏量达22万头,鲜奶年产量达87万吨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