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30 17:26:4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让受灾群众温暖过年——重返湖北随县柳林镇见闻

字体:

  新华社武汉1月30日电 题:让受灾群众温暖过年——重返湖北随县柳林镇见闻

  新华社记者万芃琦、喻珮

  雨雪过后的湖北随县柳林镇,阳光透过薄雾照在热闹的街巷上。春节将至,街道两边的门市敞开大门,迎接赶集的顾客。商贩们支起摊位,售卖春联、水果、农副产品等。置办年货的居民往来不绝。

  如今热闹祥和的乡镇,大约半年之前曾遭遇洪灾肆虐,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创伤。应对灾情,这座小镇上下同心协力,凝聚起重获新生的力量。

  图为2022年1月29日,柳林镇居民在选购年货。(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周保清夫妻俩住在临街的门面房里,经营着一家服装店。洪水过后,家里的房屋成了危房。“政府给了我们4万元补助,房子重新加固装修了,最近几天刚刚搬进来。”周保清一边整理着新屋一边说,“快过年了,大家都来买新衣服,昨天的营业额有2000多元。”

  厨房里,一大笼热气腾腾的包子新鲜出锅,夫妻俩正准备做南瓜粑粑。楼顶露台挂着满满当当的腊肉腊肠,带来浓浓年味。“在外工作的孩子们都回来了,一起过个团圆年。”周保清的女儿和女婿带着两个外孙回到了新家,一家人在粉刷一新的屋子里格外热闹。

  宋凤英一家在镇里主街道上开了一家小超市,去年的那场暴雨冲走了超市里的货品,造成了严重损失。她告诉记者,洪水退去后,救援人员协助清理了淤泥,小超市在去年9月6日重新开张。“如今,店里的生意正在慢慢恢复。今年春节前,政府给我们发了米和油,生活有保障。”宋凤英说。

  上图为2021年8月14日,宋凤英家人和志愿者一起清理淤泥;下图为2022年1月29日,宋凤英在清扫门口。(拼版照片 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沿着主街道一路向前,记者来到了鲁元凤家。多年来,鲁元凤家做着板栗加工的生意,日子蒸蒸日上。不料去年的大暴雨冲走了她家3台做生意用的车,房屋被洪水淹了2米多高。虽然洪灾冲刷房屋之后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但鲁元凤已重拾积极乐观的心态。

  “我们又新买了两台车,复工的时候政府还给了5000元补助。灾后的经济损失估计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弥补回来,但是只要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日子总有奔头。”鲁元凤说,今年春节,她期待简简单单、团团圆圆。

  上图为2021年8月13日,鲁元凤家门口;下图为2022年1月29日,鲁元凤家门口。(拼版图片 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离开街市,朝着村庄走去,沿途可以看到河道治理工程正在推进中,原本约8米宽的河道,如今拓宽了2.5倍左右。

  “住进新房子,这个年过得更踏实了!”团结村村民何荣时说,他家的土房在暴雨中被冲毁,现在老两口已住进了原地重建的新房。原先被暴雨淹掉的农田,如今已经清理干净,重新开垦。今年春耕时节,何荣时夫妇将如往年一样收获新粮。

  何荣时的儿子在随州市工作,春节前已回到新家和父母团聚。“现在政策好,父母在老家的生活有着落,我在外工作也能放心。”何荣时的儿子说。

  2021年8月,柳林镇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全镇1万余名群众受灾,2700余间房屋商铺受淹、受损。

  图为2022年1月29日,柳林镇小朋友在玩具摊前挑选玩具。(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湖北随县柳林镇镇长蔡钧告诉记者,全镇目前累计鉴定各类房屋1599户,其中330户C级危房、438户D级危房已全部整改。14家受灾企业、237户商户恢复生产经营。正在进行的河道扩宽土方工程已完成85%。

  “春节前,镇政府向受灾群众发放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向困难群众发放800元至1000元慰问金,确保柳林镇人人都能过个温暖年。”蔡钧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1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