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2 20:13: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从春节看文化自信丨迎新:“年味”里饱含希望和创造

字体:

  新华社上海2月2日电 题:迎新:“年味”里饱含希望和创造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千百年来,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春节是岁月的坐标和情感的寄托,更是万象更新的标记、辞旧迎新的枢纽。

  百节年为首。春节的隆重,是因为蕴含辞旧迎新的雄心。每年此时,中国人有整套的年俗,祭祀祖先、洒扫庭院、穿上新装、祈福除灾、阖家团圆,用满满的仪式感让个人与家国一起踏上新的征程。

  新年之际,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一个“新”字,凝聚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回溯中华文明的浩荡长河,一个个春节的起承转合,汇成一幅包罗万象、风流蕴藉、热闹非凡而又温情脉脉的文化长卷。这长卷里,有着满满的传承,也有不断涌现的亮点:从传统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到现在流行的“云拜年”“博物馆里过大年”……不一样的春节体现出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创新写在春节的文化基因里,创新也是让一年过得比一年更好的坚实动力。

  在新一年的征程上,更需要接续奋斗。过去一年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成为中国人的精神图腾,虎则是力量、勇敢和无畏的象征。辞旧迎新之际,亿万国人经过春节假期休整,会紧密团结,发挥生龙活虎的干劲,展现气吞万里如虎的气魄,艰苦奋斗,心手相连一起前行。

  春节带着中华民族最浓郁的情感、最温暖的期盼、最美好的祈愿,凝聚成了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们正沐浴在一个新时代的春光里: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击鼓催征、奋楫扬帆,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春节里人们迎春接福,是大胆去拥抱新的气象、新的自我鞭策。从古至今,人们总在春节之际与过往作别,并期盼未来。因为大家已经听到了春天的号角,准备好拿出新行动,谱写新篇章。

  “春节”之“春”是意味深长的。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中国春节的一个重要密码,它让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年味”里永远饱含希望和创造,如预言般召唤着勤劳的人们永不懈怠、追梦不止,生生不息……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2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