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3 18:21:44
来源:新华网

专访:我为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感到高兴——访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字体:

  新华社努尔苏丹2月3日电  专访:我为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感到高兴——访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2日在首都杜尚别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说,很高兴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这彰显了中国的强大实力和中国人民取得的骄人成就。

  拉赫蒙说,北京冬奥会将成为近年来最具观赏性的冬季体育赛事之一,吸引各国参与和关注。无论在体育设施、日常条件,还是在安全保障等方面,中国已经为这一体育盛事做好充分准备。

  拉赫蒙说:“每当我回忆起2008年在北京出席第29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时的场景,想起北京当时洋溢着的全民欢庆的气氛,我就会感到心潮澎湃。这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拉赫蒙表示,作为塔吉克斯坦领导人,他曾多次到访北京,每次都会惊叹于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这是一座将伟大古建筑同摩天大楼等现代设计完美融合的城市”。

  “我非常高兴,应我的朋友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再次前往美丽的中国首都。我和习近平主席建立起了友好、真诚、坦率和信任的关系。我们定期开展建设性的交流和务实对话,不断巩固塔中友好合作,经常就维护地区安全、扩大经贸与人文合作、加强交通互联互通及其他双边合作重要问题进行坦诚的讨论。”拉赫蒙说。

  今年是塔中建交30周年。拉赫蒙表示,经过30年的共同努力,两国合作实现质的提升,双边关系不断取得发展,达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主要经贸伙伴之一。塔中贸易、经济和投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交通、能源、工业等战略领域共同实施了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塔中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密切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拉赫蒙表示,在塔中关系迈入第四个十年之际,塔吉克斯坦将坚定致力于扩大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用最新内涵及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实际行动来不断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拉赫蒙向中国人民表达春节祝福。他说:“借此机会祝福中国人民新春佳节快乐。愿友好的中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幸福安康,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2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