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5 20:39:33
来源:新华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吉列尔莫·拉索·门多萨于2022年2月3日至6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二、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了热情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2016年中厄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合作成果丰硕,传统友好更加牢固,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

  三、双方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厄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政府为完成国家统一所作努力,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方支持厄方在国际法、民主原则、人权、自由贸易和加强国际合作等理念框架下面向世界开放的态度。同时,中方祝贺厄方近期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创建占地6万平方公里的“兄弟情”海洋保护区,为保护和可持续使用生物多样性,以及为当前和子孙后代保护地球作出贡献。

  四、双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可持续发展、透明、反腐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五、双方一致同意启动中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挖掘贸易潜力,优化价值链,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多元化发展。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多领域投资合作,尤其是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领域。双方高度评价不久前召开的中厄经贸混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会上双方同意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关系水平。

  六、双方一致同意深化抗疫、投资、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电子商务、信息通信、互联网接入、互联互通、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环境保护、维护和可持续利用。双方一致同意推动农业和渔业领域深化合作,开展植物病害防治技术合作,加强渔业领域对话沟通和信息交流,推进在相关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框架下的合作。

  七、在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双方共同关切,其推进进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中方愿鼓励相关金融机构与厄方就融资债务等金融合作问题进行友好协商,帮助厄方更好应对卫生危机以及在后疫情时代促进可持续发展。

  八、双方一致认为,数据安全攸关各国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厄方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愿推动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九、双方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落实带来严峻挑战,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加快2030年议程落实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为此,厄方支持并参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领域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加快在各个层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十、双方一致同意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和保护人权,促进可持续、包容、有韧性的发展,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

  十一、厄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抗疫和疫苗支持,双方重申团结、互助、合作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害的基础。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呼吁国际社会以联合国大会74/274号决议规定为基础,保证发展中国家能够以公正、公平、快速、团结、可负担的方式获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疫苗和药品这些全球公共产品。

  十二、双方高度评价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成功举办,将共同持续深化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关系,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方支持厄方承办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十三、厄方祝贺中国作为东道主,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十四、拉索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2月5日于北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