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5 01:23:29
来源:新华网

从旗手到火炬手 他用42年见证中国冰雪腾飞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从旗手到火炬手 他用42年见证中国冰雪腾飞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周万鹏

  42年中国冬奥史,最初的“高光”和最近的“高光”,他都见证并参与了。

  1980年在普莱西德湖,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时年30岁的速度滑冰运动员赵伟昌荣任旗手,让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冬奥会开幕现场;2022年在北京,中国代表团第12次参加冬奥会,近72岁的赵伟昌荣任火炬手,在开幕现场手擎“飞扬”传递冰雪火种。

  2021年4月10日,赵伟昌在家中展示1980年中国代表团在第十三届冬奥会开幕式上入场(左)和他1980年在第十三届冬奥会男子1000米速度滑冰比赛中(右)的照片(3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太激动了!太骄傲了!这一刻我代表的是1980年中国代表团全体41名成员!”赵伟昌感慨,当年他曾期待“什么时候我国能承办一届冬奥会”,没想到愿望实现得这么快。

  22时许,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迎来冰雪运动薪火相传的激动时刻。“50后”运动员代表赵伟昌以现场第一棒火炬手身份亮相,手擎“飞扬”的他绽放着自信的笑容,兴奋地向看台挥舞着手臂。

  “场面太壮观了!这是42年前的开幕现场没法比的。”赵伟昌说,尽管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设施简陋、流程简短,但毕竟那是中国代表团重归奥林匹克大家庭后首次亮相奥运赛场,观众的欢迎与欢呼让他至今记忆犹新。“当年我要做的是稳稳地把国旗举好,如今我要做的是稳稳地把冰雪火种传递下去。”他说。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177名运动员,参加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104个小项目的角逐,创历史之最。42年前,中国代表团41名成员中仅有28名运动员,参加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5个分项。

  赵伟昌1950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是中国第一批冬奥人的杰出代表。42年前他荣任旗手,很大原因在于速度滑冰是当时国内冬季体育第一强项——28名运动员中有15人来自该项目,连续11次夺得全能冠军、26次打破全国纪录的赵伟昌堪称国内冰雪运动的“最强存在”。他在普莱西德湖参加了500米、1000米、1500米的争夺,但无一跻身前20。

  “那一年,全部28名运动员没有一人取得好成绩,这让我们看到了巨大差距。”赵伟昌回忆,中外运动员的参赛保障对比更让他震撼——外国许多选手下场后居然还有专业理疗师跟进,而中国运动员出征前皮箱、西装等都是七拼八凑借来的。再经打听,欧美很多发达国家的室内冰场、冰鞋生产等是中国运动员当时无比羡慕的。“我们进专业队那些年,上冰训练都得在寒冬里摸黑赶早地来到泡子(小型湖泊)面上,更别提吃住多遭罪了。”赵伟昌说。

  2021年3月30日,赵伟昌在吉林省冰雪运动展览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现在不一样了,当年没有的我们现在都有了,外国运动员看了我们的‘冰丝带’得竖大拇指!”赵伟昌表示,过去42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冬奥的成功申办,中国冰雪事业的发展让第一代冬奥人欣慰与惊喜不断。

  赵伟昌认为,虽然赶上了疫情,但北京冬奥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如期举办,本身就是了不起的事,加上重点项目的优势和全部项目的覆盖,使中国代表团非常有希望创造1980年以来的最佳成绩,这是老一代运动员们的期待。

  除夕过后,生肖属虎的赵伟昌迎来了人生中第六个本命年。他说,这个春节收获的最有价值礼物,就是把“祥云”和“飞扬”凑齐了,成为又一名“双奥火炬手”。他祝福“双奥之城”北京办成最好的一届冬奥会,为42年的中国冬奥史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