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5 02:16:53
来源:新华网

特写:点燃一朵雪花,照亮人类未来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特写:点燃一朵雪花,照亮人类未来

  新华社记者高萌、马思嘉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开放……”

  2月4日,立春。22时许,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央,一群孩子手托“和平鸽”,歌唱着、嬉闹着涌上舞台。与此同时,曾在奥运五环之下出现过的那片巨型雪花,再次升入舞台中央。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的“雪花”环节。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伏笔埋在半小时前。运动员入场式结束后,91位少女怀抱雪花状引导牌重回舞台,在橄榄枝编织的轮廓中,凝成一片巨大的雪花。这片雪花在“宇宙”中翩跹起舞,轻轻拂过“地球”表面,最终落回舞台中央。那时,还无人知晓,这会是历史上第一座由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名字组成的主火炬。

  歌声渐弱,灯光微暗。出生于1950年的赵伟昌手持火炬出现在“鸟巢”一角,42年前,他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时的开幕式旗手。火苗在寒风中摇曳,燃烧着1980年普莱西德湖畔的呐喊。下一棒,李琰,生于1966年的短道速滑传奇教练,执教三届冬奥会,麾下弟子获得7枚金牌。再交接,杨扬。2002年的盐湖城,26岁的她代表中国队首次登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火炬继续传递,从“亚洲飞人”“80后”苏炳添到“90后”短道速滑冬奥冠军周洋……最终,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赵嘉文,两位出生于2001年的冬季项目小将携手接过火炬,缓缓走向舞台中央那片巨型雪花。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鸟巢”安静了,全世界都在屏息期待——那一刻,就要来了。

  两名火炬手轻盈地走上舞台,将最后一棒直接嵌入大雪花中央。

  没有天马行空的点火方式,也没有赫赫炎炎的剧烈燃烧。

  礼成。现场一片寂静。

  无人料想,这支形如飘带的红色手持火炬——“飞扬”,会与主火炬融为一体。

  歌声再起,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这朵巨型雪花载着奥运之火飘转升入鸟巢上空。这一刻,是奥林匹克的荣光再现,也是这座千年古城的一瞬灵动,更是百年奥运史上的“前所未有”。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坐在台下的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其实早已猜到观众的反应:“一部分观众可能不太习惯,但如果我们不做这样的创新和改变,后人也一定会做。”

  奥林匹克之火象征着人类对和平、友谊、光明的期待,但在以往每届奥运会和残奥会上,连续燃烧一个多月的火炬都会消耗大量燃料。在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低碳环保”关乎全人类未来。

  从以往的点火到“不点”,清晰地传递了低碳环保理念,而由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汇聚成的大雪花,则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张艺谋说,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比今天更需要人类的团结。

  今夜,一朵雪花照亮了“双奥之城”北京,也将照亮全人类的绿色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