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5 02:29:10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在“鸟巢”跳广场舞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在“鸟巢”跳广场舞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姬烨、卢羽晨

  河北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赫子璇记得,第一次从学校坐车到北京参加开幕式排练,因为堵车,路上花了差不多10小时。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前的表演。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赫子璇记得,第一次观看集体排演,看到小朋友、老奶奶们全情投入的劲头,她的眼里泛起了泪光。

  赫子璇还记得,2021年12月21日那天,恰逢冬至。因为排练同学们没能回家,一起在驻地开开心心地包饺子。

  “我们在这几个月的排练中获得的收获,比书本知识对我们的影响更深。”2月4日晚,赫子璇和同学们一起圆满完成了开幕式暖场广场舞表演的任务之后,她感慨地说。

  “鸟巢”真大

  2021年10月,赫子璇和同学们得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团队要来挑选暖场演出的群众演员,大家都很兴奋。当时学校因为新冠疫情实行封闭式管理,导演们通过视频进行选拔,后续又因网格化管理孩子们在楼道里练习。最终从4个年级、8个班级报名的100多人中选出了83人。

2月4日,赫子璇接受采访。

  在学校排练了一段时间之后,赫子璇和同学们开始到北京参加合练。每周全体排练,周末则往返于京、冀两地,一般单程需要五六个小时,早上4、5点就要起床。每次从学校出发之前要做核酸检测,到了北京还要再做一次。

  第一次走进鸟巢,赫子璇的感受是:“哇,鸟巢真大!”当嘹亮的音乐声响起,两千人迈开舞步,那场面让赫子璇感到震撼。尽管排练很辛苦,但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三位替补队员也一直跟大家一起训练,合练时他们就帮同学们照看物品。

  “开始我们有很多人互相不认识,现在多了好多好朋友。参与这次的演出,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赫子璇说,“非常高兴我从头坚持到了最后,要是最后参加不了该有多遗憾呀。”

  年少志高的“兵娃娃”

  在4日晚参加开幕式暖场演出的演员中,有20位是来自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红星幼儿园(黄寺园)的小朋友,最小的幼儿刚满五岁。虽然他们是年龄最小的一批演员,但是在表演中一点也不怯场。

2月4日,红星幼儿园(黄寺园)的小朋友们合影。

  红星幼儿园园长刘海燕告诉记者,作为“马背摇篮”幼儿园,红星幼儿园有着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特点;这些孩子都是军人的后代,“这些小朋友从小耳濡目染军人勇敢、奉献、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在幼儿园和生活中得到过不少锻炼,参加这次活动,虽然在鸟巢室外训练很寒冷,但是小朋友们热情很高”。

2月4日晚,红星幼儿园(黄寺园)的小朋友在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前的表演。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据刘海燕介绍,红星幼儿园(黄寺园)的小朋友还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

  “从2008到2022,这也是一种奥运精神的传承。少年强则中国强。”

  师生齐上场

  在此次参与暖场环节的大学生演员中,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同学们是主力军。与其它一些参演团体与院校不同,北京城市学院是师生齐上阵,除了130多位同学之外还有12位老师靠前指挥,师生同台表演。

  石擎是仪式前表演导演团队的成员之一,也是此次冬奥会开闭幕式200多位编导中唯一的一位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编导。据石擎介绍,这次在表演中,国标舞分四首歌曲包含六种舞蹈元素,占6分钟。为充分体现行进式的群众性,国标舞与演出的其他20多个群体舞片段首先全部在北京的公园里进行了试练,要得到围观群众充分认可才能进入选拔阶段。

  “30多分钟的舞蹈,我们在北京各大公园都试过。按照总导演张艺谋与篇章导演孟艳的要求,我们一边试一边数人数,看的人多的,群众呼声高的才要,群众掌声少、围观少的不要。”石擎说。

  在开幕式的行进式表演中,根据出场时间的早晚,演员们在场上持续表演的时间长短不一。出场越早,跳的时间越长,要学的舞种越多。北京城市学院师生承担的是第一个千人大型方阵的国标舞主舞段任务,所以表演会贯穿全场。

2月4日晚,北京城市学院的师生们在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前的表演。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为了确保同学们能承受高强度的舞蹈动作,石老师和其他编导老师要自己先完成试跳。结果刚开始因为强度太大,热爱运动爱打篮球、获得过中国国标舞冠军的石擎都在多次试跳中呕吐、无法坚持。这给这支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考验。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尝试和调整,仪式前表演团队才最终确定了整场编排、调度与舞蹈片段的最合理配合。

  “编排上要我们能受得了,孩子们才能行。我们的预想心率大约在每分钟140至165次,每跳15分钟必须有个间歇,拉伸舒展之后再继续。”石擎说。

  在几个月的排练中,石擎最大的体会是同学们懂得了吃苦和患难与共。当节目得到张艺谋的首肯、成功过审的那天,石擎和同学们都很激动。在那之前,他们已经连续训练了9个星期并且周末无休。

  石擎说:“培根入魂润心,教育就是要让学生们去体验,否则永远教不会。这次参加开幕式仪式前表演环节,对孩子们而言不仅是为国争光,也是难得的一堂课,是当代大学生最宝贵的一次社会实践。”

  当得知节目通过后,老师们集体唱起了国歌,同学们也跟着唱了起来,随后30多个演出单位加入其中,深夜的鸟巢突然响起了热烈的欢呼。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