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5 02:51:24
来源:新华网

特写:五十载,奥运火种在他们手中传承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特写:五十载,奥运火种在他们手中传承

  新华社记者黄昕欣、赵雪彤

  4日夜晚,一朵巨大的雪花在国家体育场中央冉冉升起,奥运火种镶嵌其中,在寒风中生生不息,正如奥林匹克精神代代传承。

  在此之前,7名火炬手在“鸟巢”传递着这个火种,他们出生于不同的年代,从“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一直到最后一棒的两位“00后”。

  千呼万唤中,“50后”火炬手赵伟昌手擎火炬“飞扬”进入鸟巢,这位72岁的老人见证了42年中国冬奥史的高光时刻。

  “太激动了!太骄傲了!这一刻我代表的是1980年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赵伟昌说。

  1980年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30岁的速度滑冰运动员赵伟昌荣任旗手,让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冬奥会开幕现场。当时的他没有想到,“咱们国家什么时候能承办一届冬奥会”的期待,能够实现得这么快。“当年我要做的是稳稳地把国旗举好,如今我要做的是稳稳地把冰雪火种传递下去。”他说。

  前短道速滑运动员李琰接过赵伟昌手中的火种,挥动着手向前奔跑。在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期间,李琰共率队为中国代表队带来7枚冬奥会金牌。

  谈到今晚的火炬传递时,李琰心中满是光荣与激动:“成为奥运会火炬手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作为60年代出生的运动员,当我在冬奥会上拿到奖牌,再到后来成为教练,带领着90年代出生的周洋等运动员在冬奥会上争金夺银,我感受到中国冰雪人的努力奋斗和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与传承。”

  对于未来,李琰说:“就像火炬传递一样,中国冬季项目的火种也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未来的道路一定会走得更稳健、更宽广。”

  击掌和拥抱间,中国第一位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继续着奥运之火的传递。出生于1975年的杨扬曾在美国盐湖城2002年冬奥会上获得2枚金牌,实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会的历史性突破。如今,杨扬担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以新的身份助力更多青年一代实现奥林匹克梦想。

  在百米跑道上,“亚洲飞人”苏炳添接过火种。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刷新亚洲男子百米纪录,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

  从苏炳添手中接过奥运火种的是前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身为“90后”的她曾在温哥华2010年冬奥会上获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和女子接力“双金”,并在索契2014年冬奥会上蝉联女子1500米金牌。

  “我感到非常自豪,从前辈们手中接过奥运火种,我希望能传承前辈们不怕吃苦的拼搏精神,也把这种永争第一的信念传达给我们的‘00后’运动员们。”周洋说。

  在全场的欢呼声中,“飞扬”的接力棒传到了“00后”手中。同为2001年出生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与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接过奥运火炬的最后一棒。

  “作为来自祖国新疆的维吾尔族运动员,对于这次冬奥会,我无比期待和激动。”迪妮格尔·衣拉木江说,“能够担任火炬手,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和挑战,更是对伟大祖国的骄傲和自豪。”

  两位青年同握火炬,奔向舞台中央。奥运五环下,写着所有代表团名字的“小雪花”共同构成闪耀的“大雪花”,两位运动员随着阶梯缓缓升起,将冬奥会主火炬放置于雪花中央。奥林匹克精神将随着奥运火种的代代传递永久地、热烈地绽放。(参与记者:王镜宇、卢星吉、姬烨、王昊飞、周万鹏)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