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5 03:31:13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开幕式现场,镜头外的充分情感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手记:开幕式现场,镜头外的充分情感

  2月4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正在进行。身在现场,你能感受到一些充分的情感。

  爱国之情,在这个现场特别具体。

  当小男孩用小号吹响《我和我的祖国》,舞台上的一面五星红旗开始在人们手中传递。从孩童到老人,五十六个民族,各行各业的代表……大家微笑着双手接旗,又深情地目送国旗传给同伴。当升旗手把国旗舒展向空中,《义勇军进行曲》奏响……

  现场摄氏零下五度,观众们脱帽,高唱国歌,面对国旗,行注目礼,不少人流下眼泪。那一刻,你能强烈感受到,“爱国”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它亲切而真实,温暖而感人。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份“双奥之城”的自豪与荣耀,会让你站得笔直。你会感恩背后强大的祖国,感谢撑起共和国大厦的可爱人民。

  文化之美,在这个现场特别可感。

  上天有时令,四序平分别。开幕式当天,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用“24”作为第24届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的数字,充满创意与惊喜。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一年二十四节气各不同,在一帧帧“屏保”影像中得以窥见。看台上,外国记者不时对着现场大屏惊呼“amazing”(惊艳)。

  自信之态,在这个现场特别自然。

  开幕式暖场环节,当现场男女老少齐跳广场舞,他们自信真诚的笑,充满力量的舞,感染了现场每个人。那些耳熟能详的广场音乐,在“鸟巢”依然唱得响:“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动起来,每一秒都期待;动起来,为新的纪录喝彩”……

  人多,舞种自然丰富。桑巴、曳步舞、民族舞、儿童操、扭秧歌、旗袍秀……只要有曲,就能出彩。只需几首,准保起舞。你会被中国人的健康态、自信范深深打动。

  当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入场,《歌唱祖国》响起,冰雪健儿自信满满、意气风发地走过“中国门”。现场中国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或自拍,或互拍,只为了与国旗和中国健儿同框,只因那一抹骄傲的中国红。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