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5 18:01:57
来源:新华网

张艺谋:为开幕式打100分 闭幕式将“穿越”回08奥运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姬烨 高萌)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4日晚成功上演,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为整个开幕式团队打100分,而在冬奥会闭幕式中将有一个瞬间“穿越”到2008年奥运会,致敬“双奥之城”。

  “每次都有人希望我打分,有时我拍电影也是,观众经常问你打多少分?”张艺谋说,“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对自己其实要求很严格,通常不会给自己打出特别高的分。但我要给我们的团队,要给昨天晚上整场开幕式的呈现打100分。因为一个导演背后是无数默默付出的人,有无数人的艰辛努力和创意创造,才有了昨晚的开幕式。”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开幕式点火环节,将传统中熊熊燃烧的奥运之火,幻化成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小火苗,这一创意来自低碳环保理念。张艺谋说,本次开幕式他很自豪的一点就是主火炬台和火炬点燃的创意。

  “挑战自我是难度最大的,如何不一样?一直是我想的。这并不是去比拼艺术表演,因为表演没有好坏,而是比拼创意和理念。我非常感谢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批准了我这样一个大胆的、完全不一样的火炬台和点火方式。”他说。

  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相比,张艺谋认为冬奥会开幕式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也更有世界视角。不过张艺谋透露说,在冬奥会闭幕式上,将有一个瞬间来致敬双奥。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也就是会重现一个瞬间,像2008年开幕式一样,因为‘鸟巢’是一座双奥场馆,我们希望在一个瞬间让它‘穿越’历史。”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主任常宇介绍说,有约15000名观众来到“鸟巢”,与演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和运动员一起参加开幕式。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本次负责开幕式的转播,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表示,非常荣幸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再次与张艺谋合作,“与他合作总是非常轻松愉快,因为他已经为转播商提前想好了拍摄角度”。

  这是北京冬奥会第一次召开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每日例行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介绍说,目前已有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2877名运动员来华,各个场馆的运行情况正常。

【纠错】 【责任编辑:李志强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1155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