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6 11:28:4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家国情深 海外中国人的新春坚守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虎年新春至,亲朋齐欢聚。但在海外,有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他们不畏生死,以忠诚与奉献守护世界和平,书写中国蓝盔的荣光;他们无惧疫情,以无私与专业送去温暖与希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添砖加瓦;他们不辞辛劳,以拼搏和奋进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让中国的发展机遇惠及世界……

心怀大爱 以坚守促世界和平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在战乱及冲突频发地区,中国维和官兵心怀大爱,以坚守践行使命。头顶的蓝盔,承载着他们对祖国的庄严承诺、对和平的深切期许。

  非洲西部的马里,多年来武装冲突不断,恐怖袭击频发,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在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仍坚持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以这样的方式辞旧迎新,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警卫中队中队长殷培馨说,“作为守护和平的中国军人,在战地迎接新年的钟声,我们感到骄傲自豪。”

  “我们身处异国他乡,比思乡更浓烈的是‘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工兵分队驾驶员孙其永说。有一次他同战友外出,一位当地老者指着他迷彩服上的国旗臂章说,有中国维和军人在这里,让人感到特别安心。

仁心仁术 以坚守护民众安康

  逆疫情而上,中国白衣天使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援助物资带到海外,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民众。这一份坚守犹如春风,所到之处,生命的希望与温暖悄然绽放。

  在南美洲北部的圭亚那,中国(江苏)第17期援圭亚那医疗队所在的乔治敦公立医院收治了因严重车祸而颈椎脱位的苏克汉。手术本已准备就绪,却因伤者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不得不立即转至新冠专科医院,手术或要延至一个月后。

  伤者情况不容乐观。若不及时手术,苏克汉可能会下肢瘫痪,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为此,主治医生葛灵不顾感染新冠风险,带着助手和手术器械驱车赶往新冠专科医院,为苏克汉进行了4个小时的手术。术后次日,苏克汉就能戴着颈围自主进食,还能在护士搀扶下下床进行康复活动。

  “感谢中国医生为我成功进行了手术!我的妻子和孩子在家里等我回去,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苏克汉得知自己两天后就能出院时,高兴得掩面而泣。

真诚实干 以坚守谋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跨越山海,传递着真情、能量与希冀。一个个项目的稳步推进,一座座高楼的拔地而起,背后都凝聚着中国建设者们坚守实干的不懈努力。

  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一群中老铁路人为执行好中老铁路老挝段全线的固定设备维保任务,已在此地封闭工作了半年。为保证春节期间铁路正常运营,他们只能在临近春节的周末“提前”迎接了新年。

  “能为中老铁路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从内心深处来说,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37岁的王翔是维保管理中心的调度员,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

  “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在境外过春节。我们承担着两国人民对‘一带一路’的期望,”维保管理中心主任李武贵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老铁路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万水千山拉长了思念的距离,一份份坚守诠释着家国情深。这些身处海外的中国军人、医者和建设者,用个人的“小别离”换得更多人的“大团圆”,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中国与世界的联结更加紧密,让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更加真切。(记者:李欣、王子正、徐烨、章建华;剪辑:贾金明;编辑:杨天沐、王昭、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吴轶楠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43112833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