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6 12:12: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冬奥开幕式为何选择山里娃 背后有位可敬的老人

字体:

  原标题:冬奥开幕式为何选择山里娃,背后有段感人的故事,有位可敬的老人  

  2月4日晚,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登上了他们乐队成立以来最大的舞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为全球观众献唱《奥林匹克颂》。

  马兰花合唱团来自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前身是组建于2006年的“马兰小乐队”。

  这群孩子之前还有过多次高光时刻:参加2011年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栏目、2012年北京卫视《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演出。

  将他们带出大山的是邓小岚。抗日战争时期,邓小岚在炮火中出生后不久,便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一户老乡家生活了3年。为了改变马兰村贫穷面貌,2004年起,退休后的邓小岚开始奔波于北京和马兰村之间。

  18年间,邓小岚为村里修建了校舍,教山里娃学音乐,帮助孩子们树立信心,种下梦想的种子,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登上了冬奥会开幕式的大舞台。

  这里曾是《晋察冀日报》社驻地,第一部《毛泽东选集》诞生地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心中的歌谣,让孩子们知道爱在人间;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带一束鲜艳的花环,这里埋葬着抗敌的英雄……”

  这是一首经常飘扬在马兰村的童谣,表演者是马兰村的孩子们,指导老师则是邓小岚。

  “马兰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不仅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更是父辈们战斗的地方,马兰村在我生命里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邓小岚说。

  79岁的邓小岚是邓拓的女儿,她和马兰村的缘分,从刚一出生就开始了。

  马兰村,像花一样的名字,是一个有着700多户、2000多口人的小山村。这个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由22个小自然村组成。

  这里曾是《晋察冀日报》社旧址所在地,是第一部《毛泽东选集》的诞生地。抗日战争时期,社长邓拓在这里与报社工作人员,一边打游击一边办报纸。

  1943年底,日寇对太行山区进行了“大扫荡”,在马兰村制造了“马兰惨案”。日军冲进马兰村时,逼问乡亲们报社人员和印刷机的下落,19名乡亲为掩护报社同志惨遭杀害。

  邓拓妻子丁一岚在一次突围后生下邓小岚。邓小岚出生后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一户村民家中,整整3年。干爹、干娘的悉心照顾,为炮火中出生的邓小岚留下难忘的童年。直到1946年,邓小岚才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当年,《晋察冀日报》社为了躲避敌人的围追堵截,辗转于马兰村所在的太行山区,坚持每天出报,创下了中国新闻史上的奇迹。

  多年后,母亲丁一岚送给邓小岚一枚图章,上面刻有“马兰后人”4个字。父亲邓拓在《燕山夜话》专栏发表文章时,署名“马南邨”,谐音“马兰村”,亦是对当年在马兰村生活和战斗的怀念。

  “缘于个人身世、父辈情结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一直把马兰村视为‘第二故乡’。”邓小岚说。

  “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歌唱。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1997年,邓小岚第一次回到马兰村,和妹妹邓小虹找寻父母战斗过的地方。虽然50多年过去了,但当地老百姓仍能清晰叫出她的乳名,让邓小岚不禁泪流满面。

  “当时只请了两天假,虽然走马观花,但看到百姓生活很艰难,就想帮帮他们。”邓小岚帮助乡亲们的想法一直埋在心里,但因为工作原因却迟迟未能如愿,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2003年清明节,退休后的邓小岚和《晋察冀日报》社的老人们一起来到马兰村给烈士扫墓,看到这个小山村依然是破旧的村舍……

  “我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事,当年马兰村的乡亲们为了报社,献出了19个鲜活的生命啊!”那一刻,邓小岚便定下了扎根马兰的决心。

  邓小岚在指导马兰小学的孩子们上音乐课(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委宣传部供图)。

  用音乐播撒美的种子,马兰歌声“唱”进冬奥,“唱”向世界

  北京到马兰村距离300多公里,路途虽不遥远,但并不便捷。

  以前先从北京乘火车到定州,再从定州乘汽车到阜平,最后从阜平乘班车到马兰。早上8点出发,晚上七八点才到。

  这段路,邓小岚从2004年起,每年往返20多趟。直到2010年10月,阜平通了高速路,路程才缩短为5个多小时。

  这段路,邓小岚一走就是18年。当记者问她为何能坚持18年时,邓小岚说,“我要教孩子们音乐。”当问她一路累不累时,她说,“不辛苦,我坐车不晕车,在车上就能休息。”

  这是邓小岚和马兰小乐队成员在国家大剧院前的合影(2008年10月4日摄)。新华社发

  邓小岚那次和报社老人回马兰村扫墓时,碰巧遇见了同样在扫墓的一群孩子,发现马兰村的小孩连一首歌都不会唱。

  “你们会唱什么歌呀?给爷爷奶奶们唱首歌吧!”邓小岚说出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少先队队歌》等歌名,她一首一首试探,孩子们直摇头,只有一两个孩子会唱国歌,还有些跑调,这深深刺痛了她。

  邓小岚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2015年8月8日摄)。新华社发

  “我心里咯噔一下,说不上悲凉,但空落落的。”邓小岚说,她从小就爱唱歌,喜欢音乐。在她看来,马兰村的孩子们没体会过音乐的乐趣,没有歌声的童年是苍白的。

  邓小岚刚开始到马兰小学教音乐课时,简陋的学校只有4间危房。为了建音乐教室,她不仅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而且动员北京的弟弟、妹妹一块儿捐钱,共凑了4万块钱,在村里盖了7间校舍,大大改善了马兰小学的办学条件。

  后来,邓小岚又四处“化缘”,将亲友家闲置的乐器要过来,并寻求相关部门支持帮助,陆续置办了架子鼓、电子琴、钢琴、长笛、黑管等乐器。村里人没人会这些乐器,邓小岚就手把手地教孩子们。

  每个月来两次,寒暑假更加频繁,邓小岚风雨无阻。“教这个得有连续性,今天教了明天就走,那学生可学不会呀。”邓小岚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音乐唤醒了这个沉睡的小山村。经过邓小岚悉心指导,孩子们已经能够演奏复杂乐曲,唱功也明显提高。

  音乐不仅带给马兰村的孩子们快乐,更给他们插上了梦的翅膀。2006年,邓小岚成立马兰小乐队,带领孩子们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演出,让他们走出大山,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邓小岚(右三)在课间和孩子们交流音乐知识(2015年8月8日摄)。新华社发

  2013年,70岁的邓小岚发起“马兰儿童音乐节”。“全国的成人音乐节不少,儿童也应该有音乐节,就从我们马兰村开始吧。”邓小岚说。

  筹备过程中,邓小岚不慎骑车摔进坑内,造成左腿小腿骨裂。她没告诉家人,偷偷养伤,通过网络“指挥”进度。

  仅仅休息了半个多月,邓小岚拄着拐准时来到音乐节开幕式现场。乡亲们十分感动,都竖起大拇指:“邓老师,刚强咧!”

  2015年,邓小岚亲自设计,自筹资金,把小学校旁边的荒土坡打造成一座三层“音乐城堡”。“孩子都向往童话生活,城里有少年宫、迪士尼乐园、公主城堡,马兰的孩子也可以有。”

  “山里孩子们最渴望的是什么?是大山外面的精彩世界。”邓小岚说,她真切地看到,音乐让山里的孩子们更乐观、更自信了。

  在学生家长杨念琦看来,是邓老师给孩子们播下了音乐的种子。“我们这边不像大城市有专业的音乐老师教,这些年孩子一直跟着邓老师学,感谢她一直对孩子的无私付出。”

  2月4日,乐队的孩子们走向了更大的舞台,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用希腊语向世界献唱了一曲《奥林匹克颂》。

  11岁的席庆茹是此次演出的乐队成员,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鸟巢很壮观,很兴奋能有这个机会让全世界听到我们马兰的歌声。”

  用音乐改变一座村庄,太行山村换新颜

  18年来,邓小岚从北京往返马兰村的行程超过20万公里,大约能绕地球赤道5圈。

  “最初,爸爸和我们都很担心妈妈的身体,但看到她发自心底的快乐,只好不去‘扯后腿’。”邓小岚的女儿刘明明说,“近几年我一直在想,妈妈是用行动诠释了梦想与坚持,她很了不起!”

  18年如钉子一般,邓小岚的坚守感动了很多人。

  音乐人阿里来了,把邓小岚的故事拍成纪录片《马兰的歌声》,让马兰的名字传得更远。

  2012年6月,马兰村作为乡村素质教育的典型,成为保定市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阜平县政府专门派出特岗老师,支持马兰村音乐教育。

  河北大学艺术系教师联系邓小岚,把这里作为社会实践基地,定期派学生过来讲课。

  邓小岚(左一)和孩子们在校外山间田野练习音乐间隙休息(2015年8月8日摄)。新华社发

  至今,邓小岚已经协调捐赠了近500件乐器、数千册图书,培养了近200多名学生,有10多个学生在大学里读艺术专业或毕业后从事艺术教育。

  孙志雪考取西北民族大学音乐教育系;白宝鹏从河北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开始从事幼儿音乐启蒙教育工作;李振涛考入了河南大学,那是邓拓曾就读的大学……

  音乐成了马兰村的一张名片,邓小岚用音乐改变了一座村庄。

  近年来,得益于邓小岚的努力,社会各界对马兰村高度关注。在阜平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下,随着惠农扶贫政策的落实,马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马兰村,只见村南一座新落成的灰色圆形舞台背靠青山,碧水环绕,远远望去犹如一轮明月挂在天空。这是由邓小岚筹资新建成的月亮舞台。今后,马兰儿童音乐节有了真正的舞台。

  “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邓小岚说,未来她还会在这里坚守,做一名真正的“马兰后人”。 (记者李凤双、高博)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