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6 21:20: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西柏坡北庄的新春“幸福账本”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2月6日电 题:西柏坡北庄的新春“幸福账本”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闫起磊

  1月28日,游客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游玩拍照。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宽敞整洁的街巷,错落有致的民居,大门上贴着春联,屋檐下挂着灯笼,农家院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太行山东麓,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这个只有100多户、300多人的水库移民小山村,沉浸在节日的欢乐里。

  1月28日,小朋友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新打造的精品民宿如何更好经营?”“新修的打麦场如何更好利用?”“智慧田园观光采摘如何吸引更多游客?”……这几天,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走街串户拜年,向村民征求新一年的发展建议。

  “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去一年,我们鼓足干劲,全村发展实现了大跨步。趁过年村民都在家,我们村干部再多问问,多听听,把想法和大伙通通气,团结鼓劲,把新一年的发展搞得更好。”封红卷告诉记者。

  这是1月28日拍摄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封红卷说,他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抓产业。一年来,村子发展跨上新台阶: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超过1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

  封红卷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工作人员在整理特色商品。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产业硕果更多——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5座、大棚1座,种植优质特色果蔬,建成6个多月来实现产值20多万元;建成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吸纳县内特色农产品,受到市场欢迎;通过“社会资本+政府补贴”模式,流转闲置农宅,打造精品民宿和“团结食堂”;幸福果园、北庄半岛等休闲农业项目也正加紧规划建设。

  村庄颜值更高——建了蓄水池,铺了柏油路,提升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民宅,墙面做了保温层,冬暖夏凉,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户均年可增收2100元;安装了路灯,建成了凉亭长廊,展现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乡村美景。

  1月28日,小朋友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村民精气神更足——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创立“团结北庄布艺坊”和“古月豆腐坊”,以留守妇女和老人为主开展技能培训,进行加工及销售;建成“团结就是力量”主题村史馆,复原“乡愁”韵味的打麦场,成为村民和游客喜爱的文化场所。

  增收的喜悦不仅写在村集体的“账本”上,还洋溢在村民的笑脸上。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团结食堂,工作人员展示制作的特色面食。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村民王俊彦的丈夫2016年不幸因病去世,留下她和三个孩子,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帮扶,王俊彦家的生活明显好转。去年春节采访时,她的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在读高三,小儿子也考上了技术学校,生活有了盼头。

  一年来,王俊彦家的生活又有了新变化。村里给她安排了公益岗位,每月收入1500元,加上土地流转、屋顶光伏发电等收入,一年总共有3万多元进腰包。王俊彦说,今年春节,她特地置办了半扇猪肉、几十斤豆腐。

  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任二兵,这个春节格外高兴。去年他在村里干保洁,再加上老伴做布鞋,全家挣了2万多元,“我要把村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游客好好看看咱北庄。”任二兵说。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工作人员在整理特色商品。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工作人员展示特色商品。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封红卷告诉记者,北庄村有100多人在本村和西柏坡景区实现了就业,村里的精品民宿、“团结食堂”等项目正式运营后,将吸纳更多村民就业。

  1943年6月,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文艺工作者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该村首演。此后,《团结就是力量》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封红卷说,团结是北庄村攻坚克难的法宝,也是发展的金字招牌。我们将一路高唱团结歌,继续巩固脱贫成果,走好乡村振兴路,努力交出让村民更加满意的“幸福账本”。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团结书屋,工作人员在整理书籍。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1月28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西柏坡文创馆,工作人员展示特色文创产品。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33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