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08 00:27:32
来源:新华网

稳!任子威打破“犯规魔咒”险夺第二金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寒、王君宝、赵雪彤)在7日晚首都体育馆判罚频发的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新“领军”任子威打破“犯规魔咒”,“稳”到了最后,戏剧性夺得男子1000米冠军,成为中国冰雪军团本届冬奥会上的首个“双金”得主。

  2月7日,任子威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四年的坚持终得酬,任子威赛后说:“再难我也没有放弃,拼尽了全力。”

  这是中国代表团的北京冬奥会第二金,也是中国短道队史上的第12块冬奥会金牌。

  三名中国选手任子威、武大靖和李文龙全部晋级决赛,这也是中国男子短道征战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次。另外两名决赛选手是匈牙利队拥有中国血统的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刘少林、亚军刘少昂。

  2月7日,任子威(左)与队友武大靖(中)在比赛中。当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第一枪,选手们滑程过半时突然被哨声召回,裁判示意赛道上有坑,威胁比赛安全性。决赛过半比赛中止史上罕见,当时武大靖和刘少林一前一后领滑。

  第二枪重发,五名选手都明显体力有所不支,刘少昂早早掉队。刘少林、任子威交替领滑后,几乎同时伸腿冲线,此时现场大屏显示刘少林领先任子威0.04秒,成绩排在首位。

  然而经裁判反复研判,刘少林最终因“同一组比赛中两次犯规”被出示黄牌。任子威夺冠,成绩是1分26秒768。落后3秒多的李文龙获得银牌,只滑出1分35秒693的刘少昂拿到铜牌,比冠军慢了16秒多的武大靖无缘奖牌。

  2月7日,任子威(前中)与队友武大靖(前左)、李文龙(前右)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此前这个项目上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全部出局,决赛世界排名最高的是第六位的刘少昂。短道“王者”韩国队半决赛全军覆没,世界纪录保持者黄大宪、李俊瑞均被判犯规、取消成绩,朴章爀此前受伤直接退出半决赛;两大夺冠热门——荷兰的克奈格特、加拿大的迪翁,以及5日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上一路猛追、险些超越到第一的意大利选手彼得罗·西盖尔,均止步四分之一决赛。

  同日进行的女子500米比赛中,意大利的丰塔纳以42秒488的成绩夺冠,成为拥有冬奥奖牌最多的短道速滑选手(10枚);荷兰名将舒尔廷以42秒559收获银牌,加拿大的金·布廷以42秒724夺得铜牌。

  2月7日,意大利选手丰塔纳(前)在夺冠后庆祝。当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意大利选手丰塔纳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张雨婷以42秒803完赛,排名第四。已经连续两届冬奥会折戟于500米半决赛的范可新这次没能冲出四分之一决赛,曲春雨则半决赛犯规被取消成绩。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