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8 20:04:28
来源:新华网

体育时评:从苏翊鸣到谷爱凌,这就是中国青年!

字体:

  新华社河北崇礼2月8日电 两位未及弱冠的中国年轻人,在北京冬奥会上熠熠生辉!17岁的苏翊鸣、18岁的谷爱凌,用他们神勇的表现、开放的心态,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热情开朗、包容进取的形象。

  决赛最后一个登场的苏翊鸣在加拿大选手帕罗特拿到90.96分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第二轮比赛中完成了全场第一个1800度动作,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在前两轮总分落后法国选手苔丝5.25分的情况下,谷爱凌在最后一轮跳出了比赛中从未尝试过的1620超高难度动作,绝杀夺冠!

 2月7日,亚军中国选手苏翊鸣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挑战和突破自我,这就是中国青年!

  拿到个人首枚奥运金牌的谷爱凌没有肆意庆祝,而是和铜牌得主玛蒂尔德一同前去安慰遗憾获得银牌的苔丝。苏翊鸣是全场唯一完成1800度动作的选手,最后没能获得冠军,甚至引来不少国外网友的声援,但苏翊鸣并不在意。颁奖台上,他开心地和对手拥抱致意。

  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尊重友谊,这就是中国青年!

  赛场上,谷爱凌和苏翊鸣的成绩让世界为之惊叹,赛场外他们丰富的成长经历也让人感慨不已。苏翊鸣除了是一位优秀的单板滑手,还是小有名气的“童星”。这位曾经面对镜头坦言不想把滑雪当作职业的少年,当看到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毅然决然选择成为职业滑手,在家门口为国出战。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和苏翊鸣多年辗转国外训练不同,能说一口流利京腔的谷爱凌是中美混血,从小在美国长大。她身上标签众多,是“天才滑雪少女”,也是名校“学霸”,还是模特。如今,中国兑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她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鼓励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参与滑雪运动”。

  多元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成长经历,共同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理念,这就是中国青年!

  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大国添砖加瓦,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以谷爱凌、苏翊鸣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人,将个人的奋斗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这就是中国青年!

  执笔记者:夏亮

  参与记者:朱青、李琳海、陈地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