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0 07:26: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东风快递员”如何过春节

字体:

  虎年春节,南国深山某处到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然而正在担负值班任务的火箭军某导弹旅阵地却弥漫着硝烟气息。

  “紧急集合!”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官兵迅速收拢集结,请领装具、奔赴战位,各种指挥口令声、战车轰鸣声在阵地上回荡,一场战备拉动演练就此打响。

  “中军帐”里,发射营营长彭耿端坐在指挥席上,有条不紊地下达命令。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指挥员,这些年,彭耿曾带领官兵多次闯过实战化建设中的“娄山关”“腊子口”,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组织导弹测试发射他再熟悉不过,而这一次和以往又有了新的变化。

  在彭耿的面前,以往司空见惯的测试操作规程、数据统计表等纸质资料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安装有智能训管系统的电脑。通过它,所有号位的测试操作流程、数据,都会实时反馈在彭耿面前。

  这套智能训管系统是这个旅去年专门研发并投入使用的,旨在解决导弹武器在训练、管理过程中登记统计任务繁重、管理检查手段单一、数据研判滞后等问题。

  研发组组长、旅技术室工程师李建华几年前是发射营的一名连长,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后重回单位,长期组织战备训练实践让李建华对武器装备训管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深有体会。

  当初受领任务后,他和研发组的官兵们一起迅速展开需求调研论证,围绕导弹武器操作训练、考核评估、日常管理这三大模块集中研发,反复调整系统运行方案,经过几个月时间的持续攻关、优化升级,这套系统最终成型并投入使用。

  中士张亿佟是这套系统的第一批“用户”。他所在的战位,是整个测试系统的“大脑”,在他面前一张办公桌大小的控制面板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操作按钮和各种仪表。每完成一轮测试,张亿佟需要逐个记录数据和现象。

  “更要命的是,操作结束后,还要加班梳理汇总数据,不仅费时费力、数据利用率还不高。”对此,张亿佟一度很头痛。

  现在通过这套智能训管系统,将相应的操作流程、现象编程设置,操作过程中只要动动手指,勾选相应的选项,就能够自动记录所有数据。“就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方便。”张亿佟说。

  不仅是张亿佟,这个发射营所有的专业班组都在依托这套训管系统展开相应组织指挥、测试操作和数据记录工作。少了手填数据之苦,官兵投入训练的精力更加集中。

  一级军士长任文清已经在某操作岗位工作了近30年。“阵地空间大、机器声音嘈杂,穿着防护服给指挥口令的上传下达带来很大麻烦,久而久之,我们都练就了一副大嗓门。”操作间隙,任文清连说带比画地告诉笔者。

  智能训管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所有操作命令一键下达,操作号手协调配合更加默契,给任文清减轻了不少压力,对于这套系统,他有着和其他官兵不一样的感受。

  “这套系统给战备训练带来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彭耿介绍,依托网络,操作终端记录的原始数据可以及时上传,通过系统自动分析研判,对全营每个班组、每名官兵的能力状况进行精准评估,使每一次训练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说话间,一轮测试操作结束,不到5分钟时间,全营所有官兵的个体能力评估态势图就显示在指挥间的大屏幕上。每名官兵、每个班组的操作技能、专业基础、排故能力等主要指标都有精确的定量分析,还能自动生成针对性训练计划,为固强补弱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临近深夜,远处的村庄里,一朵朵烟花在夜空绽放,映红了刚刚完成一轮战备训练任务官兵的脸。“科技改变生活,智能助力打赢。”该旅领导介绍,智能训管系统投入运行使用以来,所有发射营官兵借助这套系统开展多轮次操作训练,为该旅精准掌握各发射营能力底数、提升训练质效、挖潜武器装备性能提供大量数据支撑,有效激发官兵军事创新力,催生了部队新质战斗力。(高明俊 李丽雅)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34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