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0 17:49:03
来源:新华社

我在现场丨在体育馆的最高处,我似乎看见“雪从天降,落地成金”

字体:

  2月5日,大年初五,短道速滑的第一个比赛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参加当日混合团体接力项目,能否一举夺得中国首金,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当日,新华社派出了9人组成的拍摄团队,“保护性”覆盖首都体育馆竞赛区域和看台上所有摄影位置。根据分工,我负责使用场内安装的高空遥控云台相机记录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夜晚。

  早在1月,新华社摄影团队和技术团队的施工人员就进入奥运闭环,在首都体育馆吊装的桁架上安装了2台遥控云台相机,其中一台位于场地中心主形象景观正上方,另一台位于短道终点正上方。两台相机各有侧重又互相补充,基本可以无死角覆盖场内的各个角度。与手持相机拍摄的最大不同是遥控云台相机需要使用电脑软件控制,对于调整角度和曝光等操作要求更复杂。5日下午5点,虽然距离晚场开赛还有两个多小时,各路记者已经将首都体育馆本就不大的媒体工作间围得水泄不通。抵达场馆后,我抓紧时间赶到看台最高层的遥控云台相机操控席位调试设备,竞赛区域从这里看去一览无余,对于操作遥控云台相机来说是最好不过。

↑2月5日,新华社记者徐子鉴在首都体育馆看台最高层席位操作遥控云台相机。

  作为摄影记者,我手中的相机是全场最少的:1台也没有。但我眼前的屏幕数量一定是全场最多的。为了操作方便,我准备了3台电脑:一台用来实时监看赛程和成绩,掌握比赛进展;1台用来处理照片、编写说明;还有1台用来控制遥控云台相机的拍摄角度和曝光参数;加上看台席为记者准备的转播监视器,我的面前一共有四块屏幕同时滚动显示着不同的信息,仿佛柯克船长在驾驶进取号飞船一般。晚7点后,女子500米、男子1000米等预赛中,选手们竞相登场,我边拍摄边修正相机预设位置,为后面的重头戏做准备。晚9时30分许,中国队一路披荆斩棘杀进混合团体接力决赛,空中的两台相机紧随比赛节奏,记录下了中国选手从冲线到夺冠庆祝的各个环节。

  ↑2月5日,中国队选手武大靖(下)在比赛中冲过终点。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决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2月5日,中国队选手在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决赛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得益于团队事先充分的准备和部署,得益于先进技术赋能,我在体育馆的最高处用特殊的视角记录下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奇迹。

  正如冬奥会歌曲《冰雪情怀》唱到“你看那雪花飘洒下来,一朵朵绽放健儿风采”。高空遥控云台相机,有着雪从天降般俯瞰大地的独特视角;我也有幸用这从天而降的视角,记录下冬奥健儿风采。

  这一刻,如雪花绽放般美丽。

策划: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李尕、周大庆、刘金海

记者:徐子鉴

编辑:张晨、韩旭、侯轶铭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