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1 01:02:54
来源:新华网

德国雪橇超强地位尽显 中国首秀出彩

字体:

  新华社北京延庆2月10日电 综述:德国雪橇超强地位尽显 中国首秀出彩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姚友明 张骁

  10日晚,随着德国队夺得团体接力项目的冠军,北京冬奥会雪橇比赛落下帷幕。在4个小项的比赛中,包揽四金的德国队超强地位尽显,首次参加冬奥会雪橇比赛的中国队则展现了中国雪橇运动的希望。

  自从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冬奥会雪橇项目几乎所有的金牌都是由德国、奥地利以及意大利获得。在北京冬奥会上,虽然俄罗斯奥委会队以及拉脱维亚的雪橇手不断向这三个强队发起挑战,但最后依旧失败,让这一趋势得到了延续。

  最早诞生金牌的项目是男子单人雪橇,2021/2022赛季世界杯冠军约翰内斯·路德维希依靠稳定的发挥力压众多对手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尽管最终夺冠,但他与第二名奥地利选手沃尔夫冈·金德尔之间的差距微乎其微。

  该项目季军、意大利雪橇手多米尼克·菲施纳勒,不仅填补了平昌冬奥会上无缘领奖台的遗憾,而他稳定的发挥以及2026年冬奥会的主场优势,让这位如今只有28岁的雪橇手很可能在四年后重铸意大利传奇雪橇运动员阿明·佐格勒的辉煌。

  女子方面,娜塔莉·盖森伯格在北京实现了女子雪橇的三连冠。相比男子雪橇的相对弱势,女子雪橇德国队的人才储备从这届北京冬奥会来看显得很足。虽然朱莉娅·陶比茨因为一次严重失误最终未能登上领奖台,但她在首轮滑行所体现的良好竞技状态以及此前在雪橇世界杯上获得的冠军已证明,女子雪橇未来德国队依旧会非常有竞争力。

  朱莉娅·陶比茨在女子单人雪橇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奥地利选手玛德琳·埃格勒,这位在正式比赛中犯下了与陶比茨同样失误的23岁小将,在后面4轮比赛中将自己的排名一路追到了第四名。她领衔的奥地利队,在团体接力的比赛中也仅以微弱劣势惜败德国队,其技术实力可见一斑。未来这两位运动员之间的较量,或将成为世界女子雪橇的主旋律。

  继世界杯屈居亚军之后,拉脱维亚的希克斯兄弟再次在北京冬奥会上折戟,未能站上领奖台,这或许也是这对参加了五届冬奥会的兄弟的最后一舞。然而,即便成功包揽了双人雪橇的冠亚军,但相对较大的年龄也让德国队未来将面临托马斯·施托伊/洛伦茨·科勒所领衔的奥地利队不断发起的冲击。

  体现雪橇综合实力的团体接力赛这次同样也被德国队夺得,这也是这一项目进入冬奥会后连续第三次被德国队夺得。不过相信随着德国队现役的这批雪橇手的老去,群龙争霸的局面很有可能在4年后出现。

  首次参加冬奥会雪橇项目比赛的中国队在9天的训练和比赛中,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范铎耀、王沛宣以及黄叶波和彭俊越都在“雪游龙”滑出了自己的最佳成绩,几乎每一轮滑行成绩都好过上一轮,这对我国首批雪橇运动员们而言殊为不易。

  从2015年国家集训队开始组建,到如今团体接力的第12名,中国雪橇运动员竞技水平的长足进步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雪橇光明的前景。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