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2 17:24:40
来源:新华网

美公布冻结阿富汗资产使用计划 塔利班谴责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记者邓仙来)美国总统拜登11日就所冻结的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资产签署行政令,计划将其中一半资产用于赔偿“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阿富汗塔利班方面随即对此行政令表示谴责。

  根据白宫针对这项行政令发布的说明,拜登要求将阿富汗央行约70亿美元的在美资产均分,一半将作为赔偿“9·11”事件受害者的资金来源,另一半则转移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账户,用于帮助“阿富汗人民”,同时明确表示这些资产不会交还塔利班。

  白宫称,许多“9·11”事件遇难者家属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提起索赔诉讼,寻求从阿富汗央行在美资产中获得赔偿金,拜登政府支持相关诉求。

  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11日谴责美国“窃取”阿富汗人民的财产。纳伊姆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窃取阿富汗人民被冻结的资产表明美国“在人性和道德上已堕落到最低程度”。

  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武装进入并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拜登政府随即冻结了阿富汗央行的外汇储备。

  “9·11”事件造成约3000人死亡,美国认定当时藏匿在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为幕后元凶,同年对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去年8月30日,美军全部撤离阿富汗。这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令阿富汗生灵涂炭,累计有3万多名阿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战乱丧生,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参与记者:史先涛)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6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