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2 14:24:57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勇敢者的游戏

字体:

  张京在试滑前维护雪车(2月5日摄)。

  “钢架雪车是勇敢者的游戏,这项运动的速度感比在外面看到的更强烈。”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试滑员张京在完成赛前试滑后告诉记者。

  今年24岁的张京是天津体育学院21级研究生,由田径100米跨界跨项投入到钢架雪车运动中。

  钢架雪车又被称为俯式冰橇。根据比赛规则,运动员以站姿开始比赛,通过奔跑约40米距离的方式获得启动速度,之后需要趴在钢架雪车上,以头朝下的姿势从赛道中滑下。比赛中运动员的平均速度可达130公里/小时。

  1928年,钢架雪车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此后,因为过于惊险刺激,曾两次被冬奥会取消,直到2002年才第三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保留至今。

  “刚开始接触钢架雪车时觉得非常刺激,自己体能还行,就投入到这项运动中了。”张京说。

  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共设四轮滑行,按照规定,每一轮滑行开始前,都会安排试滑。钢架雪车速度快,试滑工作非常重要,可以为赛道工作者及运行人员提供反馈,发现问题、及时修补,从而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比赛条件,同时也对计时系统、灯光以及转播系统进行检验。

  “以一名试滑员的身份参与这次冬奥会,我感到高兴、荣幸,能感受到热烈的奥运氛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以一名正式运动员的身份站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 ”张京对未来充满希望。

  张京曾获得2018至2019赛季钢架雪车全国锦标赛男子单人第四名,钢架雪车北美杯帕克城站第三名。

  新华社记者 贺长山 摄

  张京准备进行试滑(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张京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试滑(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张京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试滑(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张京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试滑(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张京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试滑(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张京在比赛前试滑(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张京(右)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试滑(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