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12 20:54:31
来源:新华网

四年磨“一”剑 高亭宇怒破“旗手魔咒”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王君宝、何磊静、赵雪彤)四年前,领奖台上高亭宇在身前竖起三根手指,“(因为得了)铜牌嘛,我也想比个‘一’”。

  四年后,他用力拍打三下冠军领奖台,向天高举一根手指!

  他做到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军!

  他为中国男子速滑创造了历史,也打破了奥运会代表团旗手难夺冠的“魔咒”。

  2月12日,冠军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2018年,从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季军领奖台上走下,高亭宇心有不甘。

  “我想给奖牌换个颜色,再送给刘广彬教练。”

  那时这个黑龙江小伙,初出茅庐。“还行吧”“我也不知道啊”,幽默、话少、爱睡觉,是他留给人们的印象。

  2022年2月12日的“冰丝带”,结束比赛的“心大少年”安静缓慢地绕场滑行,一脸严肃、认真,似乎过往种种,正从他身旁滑过。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接触滑冰,完全是高亭宇自己的选择。

  “最早就是自己玩轮滑,后来看学校有滑冰队,就想玩,感觉挺刺激。”还在上小学,高亭宇没有告诉爸妈,加入了学校滑冰队。

  因为放学后总不回家,妈妈张晓力好几个月后才知道儿子在学校滑冰。“那时候不太支持,怕耽误学习。”张晓力说。

  但高亭宇太喜欢滑冰了。“你不让我练,我就不念了。”就这样,高亭宇一直练到了小学毕业。

  “这孩子爱动不爱说,我看练得挺好,就想把他送到哈尔滨,看看能不能有更好的发展。”张晓力带着儿子去找了现在的教练刘广彬。

  “个头太小,再长长个,再来。”高亭宇回忆起当时被刘广彬拒绝的场景。

  随后张晓力把儿子送到了牡丹江,师从刘德光教练。“2007年第一次见到这孩子,那个时候他身体条件很适合,就是又瘦又小,但冰感很好,身体素质也不错。”刘德光说。

  当时的高亭宇虽然只有10岁出头,但刘德光说“这孩子的天赋十分少见”,每次训练完成的质量也很高,大家休息的时候自己有时候还会加练。

  随后成绩出众的高亭宇进入黑龙江省队,如愿师从刘广彬,之后又进入国家队。

  2月12日,高亭宇主管教练刘广彬在高亭宇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在外人看来高亭宇“话不多,就愿意睡觉”,但张晓力知道,“这孩子有主意”。

  “我做梦都在想滑冰。”为了实现四年前的执念,北京冬奥会周期高亭宇顶着腰伤训练,常常练到呕吐,“推掉了很多活动,就是为了这枚金牌”。

  在本赛季四站速滑世界杯比赛中,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斩获1金1银,被看作北京冬奥会夺牌热门。

  这次主场作战,赛前高亭宇听到了许多“预言”。“别人都说第七组出场不可能夺冠,我偏不信,‘旗手魔咒’也吓不倒我。”

  国际奥委会委员、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曾这样评价高亭宇,别看他表面嘻嘻哈哈,心智却很成熟。“他会给自己制定目标,经常看比赛视频,研究技术,他良好的心态也让自己不会有太多压力。”

  比赛前日,高亭宇的腿部略微拉伤。“比赛前就想过打破奥运纪录,拿冠军,这场地不破奥运纪录好意思拿冠军吗?但成绩出来后没有那么兴奋,因为比预想的速度慢了点,可能和腿伤有关。”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不过与四年前拿下铜牌“没什么感觉”相比,12日夺冠后的高亭宇与教练相拥,并绕场一周,一边食指向天,一边大声呼喊,兴奋与激动溢于言表。

  “要感谢教练,一直鼓励支持我,给我希望,才会拿到现在的成绩,不然平昌冬奥会之后我就退役了。”高亭宇说。

  谈到未来,高亭宇说会先把身体调理好,并继续上学。“最近失眠,睡了八九个小时(平常睡10到12个小时)。”

  离开混合采访区,“心大少年”转身,继续向下一个目标迈进。

  参与记者:朱翃、黄昕欣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