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5 19:27:13
来源:新华网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元宵节亮相博物馆

字体:

  新华社成都2月15日电(记者童芳)三星堆青铜大面具15日在四川省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临时展出,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先睹为快”。

  2021年6月,这件青铜大面具出土于三星堆遗址的3号“祭祀坑”。青铜大面具宽131cm、高71cm、深66cm,重131斤,是目前已知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体量最大、保存状况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青铜大面具是三星堆文化典型器物,距今已有3000多年,体现了古蜀先民对自然万物与人神世界的理解与思考。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工作站站长雷雨介绍,青铜大面具出土的时候面朝下,“腔内”堆满了象牙,保存状态比较好。更让人惊喜的是,研究人员还在大面具右眼球上发现了丝绸。

  “三星堆青铜大面具的铸造技术和核心成分和中原地区同时期青铜器几乎是一模一样,证明了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雷雨说。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告诉记者,青铜大面具此次的临时展出是为了满足广大观众对于最新出土文物的期待,但青铜大面具还需要进一步的修复和检测,修复完成后会进行正式展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7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