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5 19:26:49
来源:新华网

千年元宵节民俗“长乐抬阁故事会”的新传承

字体:

  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记者余春生、陈振海)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在湖南省汨罗市长乐镇,70岁的陈范兴从早上6点就忙活了起来。检查道具、指导化妆、组织人员……作为“长乐抬阁故事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范兴在为今年的“长乐抬阁故事会”做着最后的“冲刺”。

2月15日,小朋友们在汨罗市长乐镇参加“抬阁故事会”。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长乐抬阁故事会”是长乐镇当地一项传承千年的元宵节民俗活动,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据考证,“长乐抬阁故事会”起源于隋唐,兴盛于明清,从古代每年正月举行的祭祀活动与上元闹花灯习俗中演变而来,集杂技、彩绘、表演等民间技艺于一体。

  “我们长乐的‘故事’不是讲出来的,而是‘扎’出来的。”陈范兴说,工匠先用材料搭建起一个可移动的小型戏台,当地人称“扎故事”,孩子们穿上戏服在戏台上摆出不同的造型,通过人物造型和道具的结合来表现民间故事的情节。因为以前的戏台是人抬着的,所以被称为“抬阁故事会”。根据表演形式的不同,可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四大类。

  2月15日,在汨罗市长乐镇,小朋友们在参加“抬阁故事会”前化装。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自懂事起,陈范兴就开始跟着父亲陈斌全学习“长乐抬阁故事会”的基本技能——踩高跷。“从1米高开始,最高是踩4米的。”陈范兴告诉记者,他之后又跟随民间艺人学习戏剧脸谱化妆和各类“故事”的扎制技巧,逐渐成为当地“扎故事”“演故事”的能手。

2月15日,小朋友们在汨罗市长乐镇参加“抬阁故事会”。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后来,“长乐抬阁故事会”中断了一段时间。不甘心“故事会”就此消亡的陈范兴,在20世纪80年代,召集当地有威望的老人,自己掏钱办了8桌饭,商讨恢复“故事会”的习俗。“大家都很赞成,当场就凑了不少钱,用来购买表演的道具。”陈范兴说。

  1986年,中断数年的“长乐抬阁故事会”在长乐镇麻石古街重新上演。“当时上演了100多台‘故事’,场面特别热闹。”说起三十多年前的场景,陈范兴记忆犹新。

2月15日,小朋友们在汨罗市长乐镇参加“抬阁故事会”。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为了进一步增加“长乐抬阁故事会”的观赏性,陈范兴把麻石古街一分为二,形成上市街与下市街两大“阵营”。“每年演‘故事会’的时候,两方比拼谁的‘故事’精,谁的‘故事’多,谁的‘故事’新。”陈范兴说,如果上市街四个高跷演员演一出《福禄寿喜》,下市街就出《五子登科》,上市街再出《八仙过海》来回应……

  “‘比’只是个形式,但‘比’激发了老百姓的创作热情,不断推陈出新,像今年元宵节就有航天、冬奥主题的‘故事’。” 陈范兴告诉记者。

2月15日,在汨罗市长乐镇,小朋友们在参加“抬阁故事会”前化装。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陈范兴22岁的孙女陈添睿,从5岁起就参与到“长乐抬阁故事会”的演出中。陈添睿说,“参演‘故事会’的经历让我决定报考民间美术方向的研究生,去进一步研究‘故事会’中的脸谱与服饰艺术。”

  “‘故事会’就是我们长乐的‘年味’。” 陈范兴说,“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胆量,也是在培养传承人,让我们的‘年味’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