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5 22:45:36
来源:新华网

相聚大湾区 共叙两岸情——深圳台湾青年的别样元宵节

字体:

  新华社深圳2月15日电(记者王丰)观花灯、猜灯谜、包汤圆、欣赏台青自编自导的节目……14日中午,在深圳前海举行的“共守一轮月 相知千里心”在深台湾青年庆元宵活动上,近40位台湾青年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有声、有色、有味的元宵佳节。

  “台北平溪放天灯(孔明灯)、澎湖乞龟(堆米龟)为摸龟者祈福、台南盐水蜂炮、台东炸邯郸(寒单)……”在现场,台湾青年林传恩向大家介绍起元宵节文化内涵和台湾元宵节习俗,还用闽南语念出澎湖乞龟的口诀。

  “大陆台湾本相连,今日团聚喜洋洋,猜一个中药名字,是什么?”“一条根”……猜灯谜环节,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深圳地理标志等内容的灯谜,吸引了在场台湾青年的互动,灯谜一出,大家争相抢答。

  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了大陆汇聚台胞最多的地区之一,无数台湾青年来这里求学、创业、就业,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在大陆的台湾老师、学生、创业青年、两岸联姻家庭等,大家在体验传统文化习俗魅力的同时,也分享着各自在大陆的生活经历,诉说着两岸之间的情谊和交流。

  “我来大陆办企业32年了,今年在大陆过了第一个元宵节。这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到,虽然隔着海峡,但两岸文化的根是不可分割的。两岸几十年来交流合作的成果,大家一定要珍惜,要继续深化。”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陈忠和道出自己内心的感受。

  台商卓杰儒1994年来到深圳打工,现从事服务业。在大陆工作期间,他结识了来自四川的妻子。如今,两人的女儿已读中学,一家三口幸福融洽。

  “在大湾区,我成就了自己的事业、遇到了自己的爱情。国家对大湾区的发展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和优惠,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来这里追梦、圆梦。”他说。

  包汤圆热火朝天、猜灯谜妙趣横生,《少年志》独舞和《爱拼才会赢》合唱等节目更是把活动推向高潮。欢笑声、讨论声、音乐声声声入耳,伴随着饭菜和汤圆的浓浓香气,现场暖意融融。

  深圳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台湾青年余旻臻在深圳生活多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直呼“很特别”。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余旻臻通过视频向台湾的爷爷奶奶致以节日祝福,并分享自己在大陆生活的感受。

  “我的根在台湾,也在大陆,两边都是我的家。今年大四,我正为考研努力,目标是华东师范大学,将来希望能留在大陆工作。”余旻臻说。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