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15 23:2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返岗潮叠加节庆潮,苏州疫情防控这么办

字体:

  新华社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巍巍)截至15日14时,江苏苏州“2·13”新冠肺炎疫情中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目前病毒初步分型为奥密克戎株,全基因组测序和结果比对工作仍在进行中。

  当前,时值春节后返岗复工潮,叠加元宵节等节庆潮,有着1200多万常住人口的苏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

  苏州各地开足马力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5日14时,共采样478.97万人份,出具核酸检测报告233.36万人份。累计采集环境样本3886份,核酸检测阴性3659份;消杀面积93585平方米。

  为促进居民应检尽检,苏州多地开辟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专属服务。

  姑苏区双塔街道百步街社区居民张龙观今年81岁,常年依靠轮椅出行。14日,张龙观在家人陪伴下来到东吴饭店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原以为要等很长时间,没想到刚到现场,志愿者就引导我走绿色通道,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采样。”张龙观说,全程都有志愿者“护送”,感觉十分贴心。

  目前,苏州加紧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截至15日14时,累计追踪排查在苏州密接912人,集中隔离789人、正在转运123人,已核酸采样760人、核酸检测阴性662人,其余结果待出;次密接1672人,已集中隔离1377人、正在转运291人,已核酸采样1336人、核酸检测阴性1009人,其余结果待出;排查其他风险人群66591人,已核酸采样66588人,核酸检测阴性64556人,其余结果待出。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人流、车流、物流集聚地,苏州分级分类管控风险场所和区域,努力阻断疫情扩散通道。截至15日14时,全市共设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58个,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

  为尽量防止疫情外溢,苏州实施离城通道管控,自15日零时起关闭15个高速公路入口,设置31个高速公路查验点,驾乘人员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绿码方可通行。与此同时,该市暂停省市际道路客运班车、包车和毗邻公交,扎紧疫情外溢“篱笆”。

  于细节处下功夫。苏州轨道交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全线网车站、列车通风系统以最高等级全程开启,对扶梯扶手带、乘客候车椅、无障碍电梯轿厢内部、卫生间(含母婴室)门把手、水龙头等人员高频易接触的设施设备,车站人员使用含氯消毒液平均每4小时进行1次全面消毒擦拭;对车站出入口、站厅站台公共区、安检点、卫生间等乘客接触区域,平均每6小时进行1次空气消毒;公交候车亭增加消毒频次,将原来2小时消杀1次调整成1小时消杀1次,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疫情当前,生活物资及日常用品保障至关重要。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该市现有原粮储备64.5万吨,成品粮储备4.97万吨,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记者在苏州三香广场一家连锁便利店看到,货架上商品丰富,与平日没有较大差异。营业员告诉记者:“商品供应暂时没有问题,我们做好了应急预案,近期也做好了及时备货的安排,公司的微信群里保持沟通,及时通知供货信息,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说,该市将集中力量适时有序开展部分板块全员检测,摸清底数,努力做到可知可控。以最快速度加强流调溯源,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排查,严格做好密接、次密接及各类重点人群健康管控。按照“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要求,加强患者救治康复,保障感染者生命健康,加强院感防控。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新闻链接
  • 江苏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
    记者15日从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获悉,15日0时至14时,苏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2·13”疫情中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观察。
    2022-02-15
  • 苏州设置31个高速公路离城查验点
    依照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14日发布的通告,自2月15日零时起,江苏省苏州市在全市关闭15个高速公路入口,设置31个高速公路离苏查验点,驾乘人员应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
    2022-02-15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37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