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7 15:32:34
来源:新华网

短道速滑综述:群雄争霸 各领风骚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王君宝 王镜宇 赵雪彤)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16日落幕,9枚金牌各归其主。在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欧洲队伍的崛起就让群雄逐鹿的格局初步形成。在北京冬奥会增加了一个小项之后,争夺愈发激烈,诸强争霸、各领风骚的局面进一步深化。

2月16日,选手在短道速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平昌冬奥会韩国队在三个项目上称雄,中国、加拿大、荷兰、意大利和匈牙利队瓜分了剩下五个项目的冠军。

  经过四年调整,欧洲势力显得愈发强势,韩国队虽然以两金三银的战绩依然领跑短道速滑奖牌榜,但他们和中国队、荷兰队一样,拿到的金牌都是两枚,已无明显优势。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队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统治力依然强大,包揽了男女1500米项目金牌,并在男女接力、女子1000米项目上获得银牌。

2月5日,中国队获得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冠军。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获得一金两银,位居奖牌榜第三位。北京冬奥会中国队拿下两金一银一铜,和荷兰队并列奖牌榜第二位。中国队包揽了男子1000米项目的金银牌,并在优势项目混合团体接力上取得冠军。

  和温哥华、索契两届冬奥会中国队“女强男弱”且只有韩国队一位对手不同,北京冬奥会中国队不仅面对着欧洲列强的冲击,整体也呈现“男强女弱”态势,女队在个人单项上与韩国队、欧洲强队有着明显差距。

  2月16日,荷兰选手苏珊娜·舒尔廷(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本届冬奥会表现出色的荷兰名将舒尔廷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荷兰队抬到了奖牌榜次席。她在女子1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中夺金,并在女子500米中摘银,在女子1500米中获得铜牌。

  舒尔廷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谓意大利名将丰塔纳,丰塔纳在女子500米比赛中力压舒尔廷夺冠,并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再次以微弱优势领先舒尔廷,获得银牌。意大利队在丰塔纳的带领下,最终获得一金两银一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第四。

  除了荷兰队及意大利队的强势崛起,匈牙利队、俄罗斯奥委会队等欧洲队伍在男子项目上也呈现较强实力。匈牙利队刘少昂在男子500米上获得金牌,在男子1000米及混合团体接力上获得铜牌。俄罗斯奥委会队则在男子500米项目上摘银,在男子1500米上斩获铜牌。

  2月16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加拿大队选手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劲旅加拿大队依然在男子5000米接力上呈现较强实力,在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以较大优势获得该项目金牌。此前,加拿大队在男子1500米上获得银牌,在男女500米上均收获铜牌。

  从都灵冬奥会的“韩流”独步天下,到温哥华冬奥会的中韩对抗重回均势,到索契冬奥会俄罗斯“新贵”的诞生,再到平昌冬奥会上欧洲实力初露,短道速滑比赛在北京冬奥会上将群雄崛起各领风骚的局面彻底呈现出来。

  短道速滑是中国队冬奥会历史上贡献金牌最多的项目,在下个冬奥周期,中国队如何改变男女项目实力不平衡的现状,如何在韩国、欧美等强队的夹击下守住阵地、寻求突破,或许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编辑:刘宁、黄绪国、周欣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