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19 15:58:37
来源:新华网

来到这里,爱上这里,难忘这里——中国因冬奥展现更强大吸引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林德韧、岳冉冉、董意行)

  “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中国,想在中国到处转转。”

  回到美国家中的单板选手特莎·莫德,对这次中国之旅依然怀念。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莫德用视频记录下了一名志愿者对她的热情招手,她用中文对场边志愿者大喊“你好”,志愿者向她热情招手,用英文回应“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到中国)”。

这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入场式标兵志愿者。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这句话,让她热泪盈眶。

  在冬奥会期间,这个喜欢美食、喜欢旅行的18岁姑娘,在中国一次次被与冬奥、与中国相关的各种细节所感动。这次冬奥之旅,成了她人生中难忘的记忆。

  莫德的所见所感并非孤例,即将落幕的北京冬奥会,留给了世界一个又一个难忘的故事。在奥林匹克的平台上,全世界的运动员在这里切磋、交流、互动,不同的文化在此交融,不同文明在此碰撞,这样的交融和碰撞,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多彩、可爱的北京冬奥会,一个多彩、可爱的中国。

  他们,因奥运而来到中国,因奥运而爱上中国。北京冬奥的吸引力、奥林匹克的凝聚力、中国文化的感召力,以北京冬奥会为纽带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连接着过去与未来,融通着中国与世界。

  北京冬奥的吸引力

  对于塞浦路斯高山滑雪运动员扬诺·库尤姆吉安来说,参加冬奥会不仅是自己的梦想,更是全家人的愿望。数十年前,他的母亲就是第一个参加冬奥会的塞浦路斯女性。

2月16日,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回转,塞浦路斯选手扬诺·库尤姆吉安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当库尤姆吉安作为塞浦路斯在北京冬奥会上唯一的参赛选手举着国旗进场时,现场的欢呼让他震撼了。北京冬奥会不仅帮他圆了代表国家征战奥运赛场的梦,也使他引以为傲的家族传统得以发扬光大。

  “这是我们家的传统,我为此骄傲并希望能够使其延续下去。”他说。

  从1896年的希腊雅典,到1924年的法国霞慕尼,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绵延百余年,足迹遍布全球,在世界各地播撒下了奥林匹克的种子。

  2022年的北京,运动员们如约而至,因为冬奥会已成为一种精神寄托,已成为冬季运动爱好者心中的至高殿堂。

  北京冬奥会,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冰壶混双组合塔利·吉尔和迪恩·休伊特就对比赛充满了期待,因为澳大利亚冰壶选手此前还从未获得过冬奥会参赛权。

  在北京冬奥会上,吉尔和休伊特最终拿到了第十名。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出现在冬奥赛场,对他们来说本身就是一种成功。休伊特不无感慨地说:“一入奥运门,一生奥运人,这感觉真是太奇妙了。”

2月6日,澳大利亚队选手塔莉·吉尔(右)、迪安·休伊特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澳大利亚奥委会首席执行官马特·卡罗尔表示,因为有吉尔和休伊特的参赛,很多澳大利亚人将首次观看冰壶的比赛。

  冰壶如此,其他项目亦如此。由榜样带动参与,让体育的火种绵延、传递。在这里,蕴含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强大生机。

  中国男子冰球队队长叶劲光说:“想让中国年轻的男孩女孩们通过看冬奥会的冰球比赛爱上这项运动,就像我们曾经的那样。”

  冬奥会的巨大吸引力,也加速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如今,中国已提前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兑现了我们从申办冬奥之初就向国际社会许下的诺言。在世界的东方,一个冰雪运动国家英姿展现,写就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上又一页精彩华章。

  星火传递,未来可期。

  奥林匹克的凝聚力

  中国冰壶队和美国冰壶队的“礼尚往来”,成了北京冬奥会上的一段佳话。

  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与美国队比赛结束后,中国冰壶混双队范苏圆、凌智分别拿出一组“冰墩墩”奥运纪念徽章,赠送给美国队员克里斯托弗·普利斯和维多利亚·珀辛格。次日,中国组合在回到更衣室后也收到了美国队回赠的徽章。

2月5日,范苏圆(左二)、凌智(左三)与美国队选手克里斯托弗·普利斯(左一)、维姬·佩辛格在赛后合影。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团结与友谊,一直是奥林匹克的主旋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强调体育之于“团结”的意义:“我们都更需要团结”“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体育和奥林匹克价值观所倡导的团结一致更有借鉴意义”“我们组织比赛是为了团结世界”。

  在冬奥会开幕式上,书写着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引导牌,共同汇聚在冰雪五环下,组成了一朵硕大的雪花。世界各国(地区)因体育而相聚,运动健儿因冬奥而相拥,这一刻不分国度、不分种族、不分彼此,“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成为永恒主题。

  北京冬奥会是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首个冬奥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成功实践。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最后一跳,率先完成比赛的中国选手徐梦桃焦急而紧张地等待着成绩,最后一个出场的美国队名将阿什莉·考德威尔落地时出现了明显的失误,但当她结束比赛后,却并未低头沮丧,而是兴奋地冲到好朋友徐梦桃面前,第一时间拥抱着祝贺:“桃桃,你是奥运冠军!”

2月14日,中国选手徐梦桃(右)与美国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相互拥抱。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两个姑娘相拥而泣。在这一刻,对于各自人生的理解和对对方事业由衷的赞许,跨越了语言、竞争、名次,化作了激动的泪水。

  考德威尔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遗憾地与该项目奖牌擦肩而过,但她给徐梦桃的拥抱和祝贺,已成为诠释“友谊”和“团结”的最佳镜头。

  奥林匹克的凝聚力,在这一幕幕的感动中,彰显无遗。

  中华文化的感召力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在这一个奇妙的时空中相遇,为这一届冬奥会带来了独一无二的绚丽色彩。

  这是很多国外运动员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中国的新年。

  厄瓜多尔史上首位冬奥女选手、高山滑雪运动员莎拉·埃斯科巴尔的生日恰逢中国虎年春节。在那天,她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中国结。

  “一进运动员休息间,就有人祝我们‘中国新年快乐’,我太开心了,因为今天是我生日!他们知道了也很惊喜,就送给我了这个。”莎拉把一个贴着“福”字的中国结举起来,笑着与运动员休息间门上的春联合影。

各代表团成员在延庆冬奥村展示自己书写的春联(1月31日摄)。新华社发(郑伟博摄)

  春节那天,在冬奥村,运动员们开始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吃饺子,结结实实感受了一回“过年”的气氛。

  以饺子为引线,许多外国运动员顺藤摸瓜,迷上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美国单板滑雪选手茱莉亚·马里诺被饺子圈粉:“冬奥会以来,我已吃了200个饺子。”而她的队友莫德更是吃出了境界,“饺子需要搭配乌冬面,”她的视频中出过镜的还有:江米条、宫保鸡丁、葱油饼……

  从台前到幕后,从比赛到颁奖,“中国风”刮遍冬奥赛场内外。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与象征年轻与活力的运动元素相结合,迸发出独属中国的新的活力。

  冬奥会期间,拥有着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吉祥物“冰墩墩”火了,在各个地方的专卖店,几乎都排了长队,一时间“一墩难求”。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现场观众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自拍。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在比赛结束回国之前,土耳其奥委会官员埃德姆·杜甘和土耳其运动员们也加入了“购墩大军”,幸运的杜甘排到了两个,他打算一个留给自己家人,另一个放在土耳其奥委会的办公地点做展示。

  “这个吉祥物真是太可爱了。”杜甘说。

  每一个“冰墩墩”,都是一份对于北京冬奥的记忆,通过“冰墩墩”和诸多其他的奥运元素,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到中国,见到中国、爱上中国。

  每一个冬奥运动员,都是这段珍贵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文化交相辉映,在这段历史中闪光、传承。

  中国的舞台,因冬奥而更加精彩;冬奥的历史,因中国而更加辉煌。

【纠错】 【责任编辑:马宇聪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