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19 23:45:07
来源:新华网

体育时评:“葱桶”大器终成 花滑再续华章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体育时评:“葱桶”大器终成 花滑再续华章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春燕、乐文婉

  2月19日晚,被冰迷们亲切地称作“葱桶组合”的隋文静/韩聪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力挫3对来自俄罗斯奥委会队的“强敌”,傲然登顶。在经历了平昌冬奥会以0.43分之差惜败的挫折和最近4年的伤病困扰之后,这对当今中国双人滑头号组合终成大器。继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包揽双人滑金银牌之后,中国花样滑冰又续写了新的华美篇章。

2月19日,中国选手隋文静(左)/韩聪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隋文静/韩聪的这枚金牌实至名归、振奋人心。在北京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既要面对来自俄罗斯奥委会队的3对顶尖高手的“围堵”,又要消化主场作战、期望值高的巨大压力,还要经历因为赛程安排带来的超长等待,夺冠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皇天不负有心人。隋文静/韩聪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自我超越,用几近完美的表现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一场扣人心弦的险胜弥补了4年前错失金牌的遗憾。

  “葱桶组合”在具有悠久历史的首都体育馆斩获中国花样滑冰冬奥第二金,也实现了在双人滑这个小项上的完美传承。中国双人滑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10年冬奥会上的表演震撼世界,靠的是老帅姚滨带出的3对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江山代有才人出,如今隋文静/韩聪独步天下,彭程/金杨也跻身世界一流组合行列,有着冠军基因的赵宏博交上了他转型成为教练之后最漂亮的一张答卷,已经退休的姚滨也重新复出再助一臂之力,这份荣耀的背后是中国双人滑的薪火相传。

2月19日,中国选手彭程(上)/金杨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从“冰上蝴蝶”陈露的世锦赛首金,到申雪/赵宏博和隋文静/韩聪的冬奥会双金,中国花样滑冰在竞技层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从业者尤其是基层教练员默默无闻的奉献,还有那些在中国队教练和保障团队中服务而名字不为我们所熟知的人。以隋文静/韩聪为例,他们在进入国家队之前曾先后接受过陈秀静、栾波的指点,前者是隋文静/韩聪、金博洋等人的启蒙教练,而栾波当年曾和姚滨搭档首次登上冬奥会双人滑的舞台。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中国花样滑冰的功劳簿上,也应当留下这些人的名字,他们同样值得被尊重、被铭记。

  中国双人滑再揽奥运金牌可喜可贺,不过中国花样滑冰振兴之路依旧任重道远。从竞技层面来看,以王诗玥/柳鑫宇为代表的冰舞选手进步明显,而女子单人滑的落后局面没有明显改善,男子单人滑冲击巅峰之路也并不平坦。在整体实力、人才储备等方面,我们与欧美乃至近邻日本还有较大差距。北京冬奥会的征程已经结束,在备赛过程中的得失值得深入总结。立足培养本土教练和借助国外先进师资的方法并不矛盾,只要适合运动员个人需求、有利于项目发展,都值得大胆尝试、勇敢实践。

2月10日,中国选手金博洋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举办,随着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的成立和运营,最近几年中国花样滑冰在群众普及方面有了快速发展,青少年培训市场也日渐火爆。不过,要想让热爱花滑的希望之星们变成未来的可用之才,还需要在教练员培训、赛事管理运营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中国花样滑冰界应当抓住隋文静/韩聪夺冠的契机,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加快前进的脚步,为中国花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