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20 00:53:44
来源:新华网

隋文静/韩聪:没有路又怎样?创造一条路就好了!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朱翃、王春燕、王君宝)从平昌冬奥会的银牌,到北京冬奥会的金牌,中国花样滑冰选手隋文静/韩聪19日晚在首都体育馆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冬奥会的第九枚金牌。赛后,面对曾经的质疑和压力,隋文静霸气地回应说:“没有路又怎样?创造一条路就好了!”

2月19日,中国选手隋文静(左)/韩聪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奖牌颁发仪式后。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在当晚的比赛中,两人拿出了高难度的技术动作——捻转四周,也正是这一技惊四座的难度动作,让他们最终以0.63分的优势惊险战胜同样表现上佳的俄罗斯组合,最终夺得金牌。

  教练赵宏博表示,“捻四周是当天赢得比赛的关键”。而隋文静给出了更“宏观”的解答:“上难度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追求,不断挑战自我。我觉得其实获胜的关键是我们永不放弃的精神。”

  从2007年搭档以来,这对双人滑组合就一直遭遇各种伤病,小到扭伤、大到骨折,他们都经历了。此外,身材并不高挑的两人,也总是受到关于表现力和展示效果的质疑。

  “从我们俩开始搭伴以来,就是有很多的伤病,然后也被认为不太适合双人滑,感觉从一开始就已经没有路了。”隋文静说,“但没有路又怎样?创造一条路就好了!”

2月19日,中国选手隋文静(下)/韩聪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来没有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是没有坎坷和荆棘的;只有坚定信念、永不放弃,才能走到成功的彼岸。从4年前平昌的差之毫厘,到如今在北京的荣耀登顶,隋文静和韩聪走到了目的地。

  冥冥中似有注定,当天这对中国组合自由滑的配乐就是《忧愁河上的金桥》。歌词中说:“当你身心倦透、失去信心,当你眼中充满泪水,我会把它们擦干……如果你需要一个朋友,我就在你身后,我会为你赴汤蹈火,安稳你心。”

  “我们今天这套节目(配乐)是《忧愁河上的金桥》,(想表达)彼此支撑、传递力量,想把这种力量传递给所有的人。”韩聪赛后说,“让所有的人在疫情期间能够去战胜这些(困难),彼此帮助,然后渡过难关。”

  “感谢祖国对我们的培养,感谢一路走来帮助我们的人,感谢舞伴、感谢彼此,感谢团队给予我们这么大的帮助和支持。”韩聪在赛后混采区连说感谢。隋文静也表示,每一个在身边的人都给了他们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也正是他们15年的彼此支撑,才终于收获了奥运金牌。

  “我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都接受。我接受全世界的时候,全世界就是我的。”隋文静说。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7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