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26 03:59:10
来源:新华网

王毅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通电话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方始终以积极态度推进中欧关系。中欧合作是主流,竞争和对抗不可取。双方应加强沟通、增信释疑,共同筹备好今年中欧领导人会晤,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王毅说,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受到尊重。立陶宛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导致中立关系呈现紧张。立陶宛涉台问题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而是中立双边问题;不是经贸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中方始终对立方敞开对话大门。只要立方采取行动纠正错误,不在国际社会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放弃制造“一中一台”的作法,中立间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双边关系就能恢复正常。欧方应防止中立间问题扩大化、复杂化,避免中立矛盾绑架中欧关系。欧方应敦促立方尽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

  博雷利表示,欧中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十分重要。欧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为今年欧中领导人会晤做好准备工作。双方应致力于通过对话化解困难,以负责任方式管控分歧。一个中国原则是欧盟的共同政策,是欧盟对华政策的基石,欧方将努力确保这一正确方向。

  双方还就乌克兰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