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28 19:49:13
来源:新华网

“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在沪举行

字体:

  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记者吴宇、许晓青)“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28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大会发表视频讲话。

  李强说,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通过电话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达成多方面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上海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上海发生的许多鲜活故事充分表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双方最好的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向未来,上海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推进与美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在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王毅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正轨提出四点主张:一要坚持一中原则,夯实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二要坚持相互尊重,把握中美关系正确方向;三要坚持合作共赢,促进中美各自发展繁荣;四要坚持大国责任,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美应当从“上海公报”中汲取更多智慧,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努力找到新形势下中美的正确相处之道。

  纪念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举办。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 中美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33对友好城市关系
    记者从28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中美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33对友好城市关系。在“上海公报”精神指引下,中美两国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2022-02-28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4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