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1 09:35:12
来源:新华网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在英国曼德维尔采集

字体:

  新华社伦敦2月28日电(记者张薇 王敬中 金晶)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一路火种28日在英国曼德维尔采集。这一来自残奥运动发源地的火种随后将和另外8路火种汇集,生成本届冬残奥会的官方火种。

  这是2月28日拍摄的点燃后的火种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一路火种当地时间2月28日在英国曼德维尔采集。这一来自残奥运动发源地的火种随后将和来自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路火种汇集,生成北京冬残奥会的官方火种。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在这个位于伦敦西北大约80公里的小村里,神经科医生古特曼于1948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当天组织16名病人在轮椅上进行的一场射箭比赛,成为照亮残奥运动起航的第一盏明灯。

  74年后,曾多次参与冬残奥会的英国轮椅冰壶运动员马隆和尼尔森带着北京冬残奥会火炬缓缓驶向火种盆。伴着夜色和绵绵细雨,马隆用手中的火炬点燃火种盆,象征着北京冬残奥会完成第一路也是唯一一路境外火种的采集。

  马隆说:“我真是觉得太自豪、太荣幸了。上次我来这里还是40年前,当时16岁的我在这里看过轮椅运动,感觉大开眼界。”

  2月28日,火炬手、轮椅冰壶运动员尼尔森(右)和马隆在火种采集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北京时间3月2日,曼德维尔火种以及另外8路火种将汇集成北京冬残奥会官方火种,接着进行火炬传递直至冬残奥会3月4日开幕。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在致辞中说:“这束象征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火种,将在冬日熊熊燃烧,像一盏明灯照亮寒冬,为我们带来健康、欢乐、活力,为全世界残疾人朋友们点燃自信和勇气,点亮成就人生的道路。”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通过视频发来祝福。他表示,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中国已经为承办比赛以及让残疾人运动员发挥全部潜能设立了新标杆。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对于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的发展意义重大。

  这是2月28日在火种采集仪式上拍摄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 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1960年,古特曼创办的比赛第一次走出曼德维尔,在罗马奥运会后于相同的场馆举行,这随后也被认定为历史上首届残奥会。1976年残奥会起,夏季项目参赛者不再局限于脊椎损伤人士,而是增加了截肢、视力障碍等选手,首届冬残奥会也于同年举行。

  古特曼相信,让残疾人参与体育竞技,不仅可以让他们增强体能,同时能帮助他们找回自尊,“但最重要的是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他用曾经与众不同但坚定的信念点燃了残奥运动的第一个火种,照亮无数人的世界。

  相关新闻:

  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与冬奥会不同 每个火种采集点都有特别设计

  北京冬残奥火炬传递3月2日至4日进行 线路公布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42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