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6:26:39
来源:新华网

王毅谈半岛局势:治病须治本,纠错要纠根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应询谈及朝鲜半岛局势。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王毅表示,中国有句老话,治病须治本,纠错要纠根。半岛问题的“根”,在于朝鲜面临的外部安全威胁长期得不到消除,朝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解决半岛问题,需要各方相向而行。2018年以来,朝方采取了一系列旨在促成对话的积极举措,却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这不符合各方已形成共识的“行动对行动”原则,导致本已严重缺失的朝美互信雪上加霜,也使得各种对话提议沦为空洞的口号。

  王毅说,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公开声明对朝没有敌意,愿意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下一步形势往哪里走,很大程度取决于美方怎么做,是真正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还是继续把半岛问题当做地缘战略的筹码。中方再次呼吁美国采取实际举措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与朝方建立起基本互信,同时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不断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作出应有的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新闻链接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46987